前仆后继 [ qián pū hòu jì ]

基本释义

前边的倒下了,后边的紧跟上来。形容不怕牺牲,英勇奋战。仆(pū)。

详细释义

【解释】:仆:倒下;继:接着,跟上。前面的倒下了,后面的紧跟上去。形容斗争的英勇壮烈。

【出自】:唐·孙樵《祭梓潼神君文》:“跛马愠仆,前仆后踣。”

【示例】:~人应在,如君不愧轩辕孙! ◎清·秋瑾《吊吴烈士樾》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状语;含褒义

出 处

清·秋瑾《吊吴烈士樾》:“前仆后继人应在;如君不愧轩辕孙!”

例 句

1. 无数革命先烈~,奋斗牺牲,他们的革命精神万古长青。

近义词

前赴后继,勇往直前

反义词

贪生怕死,苟且偷生

成语接龙

继绝存亡亡不旋踵踵决肘见见义当为为民请命命词遣意意气飞扬扬长避短短兵相接接踵比肩肩劳任怨怨气满腹腹背之毛毛遂自荐荐贤举能能言巧辩辩口利舌舌剑唇枪枪烟砲雨雨露之恩恩若再生生生世世世道人心心照神交交口称赞赞声不绝绝后空前前度刘郎郎才女貌貌是情非非池中物物在人亡亡国之音音问两绝绝长继短短衣匹马马鹿异形形影相对对头冤家家贫亲老老成练达达官显宦宦海浮沉沉声静气气谊相投投壶电笑笑里藏刀刀头剑首首尾共济济世安邦邦家之光光采夺目目瞪舌强强弓劲弩弩下逃箭箭在弦上上替下陵陵弱暴寡寡廉鲜耻耻居人下下陵上替替天行道道微德薄薄物细故故态复还还原反本本位主义义断恩絶絶地天通通儒硕学学贯中西西风残照照人肝胆胆大于身身先士众众寡悬绝绝圣弃智智勇双全全心全意

相关谜语

1.仆人继夫(打一成语)

2.继父仆人(打一成语)

3.卒一进一(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behind the fallen is an endless column of success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