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巫见大巫 [ xiǎo wū jiàn dà wū ]

基本释义

《三国志·吴书·张纮传》裴松之注引《吴书》记载,张纮称赞陈琳的文章,陈琳不敢当,说我和你相比,是“所谓小巫见大巫,神气尽矣”。原指小巫见到大巫,法术无可施展。后用以比喻相比之下,一个远远比不上另一个。巫:以烧香、跳神替人祈祷的人。

详细释义

【解释】:巫:旧时装神弄鬼替人祈祷为职业的人。原意是小巫见到大巫,法术无可施展。后比喻相形之下,一个远远比不上另一个。

【出自】:汉·陈琳《答张纮书》:“今景兴在此,足下与子布在彼,所谓小巫见大巫,神气尽矣。”

【示例】:仅仅十万人口的双桥镇何足以供回旋,比起目前这计划来,真是~! ◎茅盾《子夜》五

【语法】:主谓式;作宾语、分句;含贬义

出 处

先秦·庄周《庄子》:“小巫见大巫,拔茅而弃。”

例 句

仅仅十万人口的双桥镇何足以供回旋,比起目前这计划来,真是~!

近义词

相形见绌

英文翻译

fig. to pale into insignificance by comparison; lit. minor magician in the presence of a great one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