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枝末节 [ xì zhī mò jié ]

基本释义

比喻事情或问题的细小而无关紧要的部分。

详细释义

【解释】:末节:小事情,小节。细小的树枝,微末的环节。比喻事情或问题的细小而无关紧要的部分。

【出自】:《礼记·乐记》:“铺筵席,陈尊俎,列笾豆,以升降为礼者,礼之末节也。”

【语法】:联合式;作主语、宾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礼纪·乐记》:“以升降为礼者;礼之末节也。”

例 句

1. 做工作要善于抓主要矛盾,分清主次,不要只顾~。

近义词

无足轻重,不急之务,细微末节,鸡零狗碎,鸡毛蒜皮,繁枝细节,无关紧要

反义词

非同小可,荦荦大端,大处落墨,举足轻重,大是大非

成语接龙

节上生枝枝附影从从心所欲欲哭无泪泪下如雨雨丝风片片甲不还还淳返朴朴斫之材材高知深深情底理理所必然然糠照薪薪尽火传传为笑谈谈论风生生死未卜卜昼卜夜夜不闭户户曹参军军临城下下车之始始乱终弃弃瑕取用用其所长长念却虑虑周藻密密约偷期期颐之寿寿陵失步步雪履穿穿凿附会会道能说说来说去去就之分分门别类类聚群分分茅裂土土洋结合合两为一一国三公公平交易易俗移风风起云布布被瓦器器宇不凡凡胎浊骨骨肉离散散阵投巢巢焚原燎燎发摧枯枯木逢春春晖寸草草草了事事倍功半半部论语语短情长长命富贵贵不可言言约旨远远亲近邻邻女詈人人不自安安富恤贫贫贱骄人人怨神怒怒不可遏遏恶扬善善始令终终焉之志志盈心满满脸春风风虎云龙龙蹲虎踞踞炉炭上上陵下替替天行道道在屎溺溺心灭质

英文翻译

minor details; trif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