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落有致 [ cuò luò yǒu zhì ]

基本释义

错落:参差不齐。致:情趣。形容事物的布局虽然参差不齐,但却极有情趣,使人看了有好感。

详细释义

【解释】:错落:参差不齐。致:情趣。形容事物的布局虽然参差不齐,但却极有情趣,使人看了有好感。

【出自】:清·张集馨《道咸宦海见闻录》:“遍山皆青皮古松,不下数百株,太湖石亦高低错落有致,异鸟飞翔,哢音木杪,真蓬莱仙境也。”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补语;指事物布局合理可爱

出 处

《晋书·卫恒》:“纤波浓点;错落其间。”

例 句

颐和园的山水长廊、亭台楼阁,~。

近义词

犬牙交错,犬牙相错,有条有理,有条不紊

反义词

颠三倒四,长短不一,参差不齐,杂乱无章,鳞次栉比,错落不齐

成语接龙

致之度外外强中干干柴烈火火烛小心心平气定定于一尊尊古卑今今昔之感感同身受受制于人人面狗心心烦意乱乱首垢面面红面緑緑鬓朱颜颜筋柳骨骨化风成成家立业业业兢兢兢兢翼翼翼翼小心心忙意急急处从宽宽洪海量量材録用用心竭力力不能及及时行乐乐事劝功功高不赏赏罚不明明月入怀怀才抱器器宇轩昂昂首阔步步雪履穿穿宵连夜夜长梦多多情多义义浆仁粟粟红贯朽朽索驭马马中关五五黄六月月旦春秋秋风萧瑟瑟调琴弄弄玉吹箫箫韶九成成千累万万全之计计穷力诎诎寸信尺尺幅千里里勾外连连三并四四分五落落花无言言过其实实逼处此此恨绵绵绵绵不絶絶妙好词词正理直直认不讳讳兵畏刑刑于之化化及豚鱼鱼沉鴈渺渺无人烟烟花风月月朗星稀稀奇古怪怪诞诡奇奇才异能能言快语语不投机机不容发发蒙启滞

英文翻译

in picturesque disorder (idiom); irregular arrangement with charming eff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