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荆请罪 [ fù jīng qǐng zuì ]

基本释义

《史记·廉颇 蔺相如列传》记载,战国时赵国大将廉颇跟大臣蔺相如不和。后来他认识到了这样对国家不利,便脱了 上衣,背着荆条去向蔺相如谢罪,请他用荆条责罚。后用“负荆请罪”指主动向对方赔礼认错,请求对 方责罚。

详细释义

【解释】:负:背着;荆:荆条。背着荆条向对方请罪。表示向人认错赔罪。

【出自】:《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廉颇闻之,肉袒负荆,因宾客至蔺相如门谢罪。”

【示例】:我今特来寻贤弟,~。 ◎明·施耐庵《水浒全传》第四十六回

【语法】:连动式;作谓语、定语;用于赔礼道歉的场合

出 处

《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记载;赵国大将廉颇与上卿蔺相如不和;蔺相如为了国家利益处处表示退让。“廉颇闻之;肉袒负荆;因宾客至蔺相如门谢罪。曰:‘鄙贱之人;不知将军宽之至此也。’”

例 句

只怪我们用错了人,应当~。

近义词

面缚舆榇,引咎自责,肉袒面缚,登门谢罪,知错即改,肉袒负荆

反义词

兴师问罪

成语接龙

罪不容诛诛心之论论世知人人才济济济世安人人神共愤愤世嫉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穿龈血血国三千千门万户户枢不蠹蠹国病民民和年丰丰肌弱骨骨肉相连连类比事事过境迁迁延稽留留有余地地平天成成千成万万应灵丹丹心如故故态复还还乡昼锦锦绣江山山盟海誓誓同生死死而无悔悔之不及及笄年华华星秋月月晕而风风流云散散带衡门门当户对对症发药药到病除除恶务本本末倒置置水之情情有可原原始见终终南捷径径行直遂遂心如意意懒心灰灰心槁形形槁心灰灰头土脸脸黄肌瘦瘦骨如柴柴天改玉玉质金相相须为命命蹇时乖乖僻邪谬谬想天开开利除害害羣之马马鹿异形形影相随随人作计计功受赏赏信罚明明火执仗仗气使酒酒龙诗虎虎卧龙跳跳丸日月月下老儿儿童之见见事生风风飞云会会道能说说来说去去伪存真

英文翻译

apology for wrong-doing; be contrite and ask for pardon; carry a rod on one's back and ask to be punished; carry firewood and ask to be spanked; proffer a birch and ask for a flogg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