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儆效尤 [ yǐ jǐng xiào yóu ]

基本释义

严肃处理一件事,用来警醒那些仿效做坏事的人。儆(jǐng):使人警醒,不犯错误。效:仿效。尤:过失。

详细释义

【解释】:儆:使人警醒,不犯错误;效:仿效,效法;尤:过失。指处理一个坏人或一件坏事,用来警告那些学着做坏事的人。

【出自】:《左传·庄公二十一年》:“郑伯效尤,其亦将有咎!”

【示例】:我以为各人均应先打屁股百下,~。 ◎鲁迅《准风月谈·文床秋梦》

【语法】:动宾式;作谓语;同“杀一儆百”

出 处

清·李绿园《歧路灯》:“自宜按律究办;以儆效尤。”

例 句

对严重犯罪分子应依法严惩,~,决不能心慈手软。

近义词

杀一儆百,杀鸡儆猴,惩一儆百

反义词

如法炮制

成语接龙

尤而效之 → 之死靡他 → 他山攻错 → 错落参差 → 差三错四 → 四分五裂 → 裂眦嚼齿 → 齿落舌钝 → 钝学累功 → 功德圆满 → 满城风雨 → 雨丝风片 → 片言只语 → 语妙天下 → 下不为例 → 例行差事 → 事在必行 → 行思坐想 → 想望风采 → 采兰赠药 → 药到病除 → 除奸革弊 → 弊衣箪食 → 食不充饥 → 饥不暇食 → 食生不化 → 化民成俗 → 俗不可耐 → 耐人咀嚼 → 嚼铁咀金 → 金台市骏 → 骏骨牵盐 → 盐梅之寄 → 寄雁传书 → 书生之见 → 见貌辨色 → 色衰爱弛 → 弛声走誉 → 誉不绝口 → 口坠天花 → 花攒锦簇 → 簇锦团花 → 花香鸟语 → 语笑喧呼 → 呼群结党 → 党同妬异 → 异军突起 → 起早睡晚 → 晚节不保 → 保境息民 → 民脂民膏 → 膏腴贵游 → 游戏人间 → 间不容息 → 息迹静处 → 处之晏然 → 然荻读书 → 书不尽言 → 言气卑弱 → 弱不好弄 → 弄鬼妆幺 → 幺麽小丑 → 丑态毕露 → 露宿风餐 → 餐霞饮景 → 景星凤皇 → 皇天后土 → 土穰细流 → 流离颠疐 → 疐后跋前 → 前所未有 → 有来无回 → 回天运斗 → 斗酒学士 → 士死知己 → 己饥己溺 → 溺心灭质 → 质伛影曲 → 曲尽奇妙

英文翻译

as a warning to others; serve to warn others against following a bad examp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