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武之地 [ yòng wǔ zhī dì ]

基本释义

形容地形险要,利于作战的地方。比喻可以施展自己才能的地方或机会。

详细释义

【解释】:形容地形险要,利于作战的地方。比喻可以施展自己才能的地方或机会。

【出自】:《晋书·姚襄载记》:“洛阳虽小,山河四塞,亦是用武之地。”

【示例】:你自己先把根基弄坏了,将来就有~,也不能做个大英雄,岂不是自暴自弃? ◎冰心《两个家庭》

出 处

《晋书·姚襄载记》:“洛阳虽小,山河四塞,亦是用武之地。”

成语接龙

地老天荒荒诞不经经天纬地地广人稀稀世之宝宝山空回回天运斗斗志昂扬扬汤止沸沸反连天天下第一一干人犯犯上作乱乱世凶年年头月尾尾大不掉掉臂不顾顾影弄姿姿意妄为为期不远远不间亲亲当矢石石烂江枯枯本竭源源清流清清身洁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疑问难难以预料料敌如神神领意得得寸则寸寸土不让让枣推梨梨园弟子子为父隐隐恶扬善善马熟人人烟稠密密约偷期期颐之寿寿满天年年事已高高风亮节节威反文文房四士士饱马腾腾焰飞芒芒刺在背背曲腰弯弯弓饮羽羽毛丰满满不在意意气相得得尺得寸寸兵尺铁铁桶江山山童石烂烂若披锦锦囊妙计计较锱铢铢寸累积积德裕后后顾之忧忧患馀生生死之交交淡若水水米无交交口称誉誉满天下下笔千言言高语低低声哑气气逾霄汉汉官威仪仪表堂堂堂皇富丽丽句清辞

英文翻译

ample scope for abilities; favorable position for the use of one's skills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