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云驾雾 [ téng yún jià wù ]

基本释义

1.传说中指利用法术乘云雾飞行。

2.形容奔驰迅速或头脑迷糊,感到身子轻飘飘的。

详细释义

【解释】:乘着云,驾着雾。原是传说中指会法术的人乘云雾飞行,后形容奔驰迅速或头脑发昏。

【出自】:元·郑德辉《老君堂》第二折:“恨不的驾雾腾云,臂生两翅,飞出狱院。”明·吴承恩《西游记》第三回:“他放下心,日逐腾云驾雾,遨游四海,行乐千山。”

【示例】:这简直不是马,是一条~的白龙!一条白龙。 ◎姚雪垠《李自成》第一卷第三章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用于人

出 处

明·吴承恩《西游记》第十七回:“爷爷呀!原来是腾云驾雾的神圣下界!”

例 句

1. 我生病时,躺在床上犹如~一般。

近义词

腾云跨风,驾雾腾云

反义词

落地生根,根深蒂固,脚踏实地

成语接龙

雾暗云深深山长谷谷父蚕母母难之日日复一日日中则昃昃食宵衣衣绣夜游游蜂戏蝶蝶化庄生生功止过过甚其辞辞不达意意气相投投石问路路断人稀稀世之宝宝刀不老老大帝国国家栋梁梁上君子子虚乌有有心无力力学不倦倦鸟知还还原反本本小利微微服私行行踪无定定于一尊尊古卑今今愁古恨恨如头醋醋海翻波波澜老成成千成万万全之计计日而俟俟河之清清灰冷火火耕流种种学绩文文觌武匿匿影藏形形槁心灰灰心丧意意气自若若无其事事半功百百年谐老老牛破车车殆马烦烦言碎辞辞微旨远远溯博索索隐行怪怪力乱神神僊中人人微望轻轻才好施施仁布德德高望重重温旧梦梦撒寮丁丁一卯二二三君子子子孙孙孙庞斗智智昏菽麦麦穗两歧歧路亡羊羊羔美酒酒后无德德言工容容头过身身首异地地覆天翻翻衾倒枕枕山臂江

相关谜语

1.七仙女走亲戚(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become an immort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