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空见惯 [ sī kōng jiàn guàn ]

基本释义

相传唐代司空(古代中央政府中掌管工程的长官)李绅请卸任和州刺史(古代一州的行政长官)刘禹锡喝酒,席上叫歌伎劝酒。刘做诗:“䰀鬌(wǒtuǒ)梳头宫样妆,春风一曲杜韦娘,司空见惯浑闲事,断尽江南刺史肠。”(语出唐代孟棨《本事诗》)现在用“司空见惯”表示看惯了就不觉得奇怪。

详细释义

【解释】:司空:古代官名。指某事常见,不足为奇。

【出自】:唐·孟棨《本事诗·情感》载刘禹锡诗:“司空见惯浑闲事,断尽江南刺史肠。”

【示例】:“帝国主义”这种字样,在现今已是~了,但在当年却几乎是一种讳名。 ◎郭沫若《革命春秋·创造十年续篇》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宾语;形容常见的东西

出 处

唐·孟棨《本事诗·情感》:“刘于席上赋诗;曰……司空见惯浑闲事;断尽江南刺史肠。”

例 句

这种种行为,在我们初来的东方人看来,多少存着好奇心和注意的态度,但在他们已~。

近义词

不足为奇,层见迭出,见怪不怪,不以为奇,多如牛毛,无独有偶,司空眼惯,不乏先例,见惯不惊,层出不穷,见惯司空,熟视无睹,屡见不鲜,习以为常,家常便饭,数见不鲜

反义词

晴空霹雳,独步一时,前所未有,与众不同,触目惊心,旷古未闻,天下无双,独一无二,前无古人,闻所未闻,千载一会,怵目惊心,盖世无双,千载难逢,晴天霹雳,百年不遇,鲜为人知,旷古奇闻,千载难遇,千载一遇,少见多怪,见所未见,旷古未有,离奇古怪,绝无仅有,大惊小怪

英文翻译

a common occurrence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