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不可及 [ yú bù kě jí ]

基本释义

原指人为了应付不利局面假装愚痴,以免祸患,为常人所不及(见于《论语·公冶长》)。后用来形容人极端愚蠢。

详细释义

【解释】:愚:傻,笨,及:比得上。愚蠢得别人比不上。形容极其愚笨。

【出自】:《论语·公冶长》:“宁武子,邦有道则知,邦无道则愚。其知可及也,其愚不可及也。”

【示例】:我看见这种认真的忙迫的情形时,心里总想开口向它们发一句~的提问——“往哪里去?!”◎鲁迅《华盖集续编·一点比喻》

【语法】:补充式;作宾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论语·公冶长》:“宁武子;邦有道则知;邦无道则愚。共知可及也;其愚不可及也。”

例 句

鲁迅《朝花夕拾·范爱农》:“我们酒后常谈一些~的疯话,连母亲偶然听到了也发笑。”

近义词

冥顽不灵,笨头笨脑,愚昧无知

反义词

大智若愚,耳聪目明,足智多谋,大巧若拙

成语接龙

及宾有鱼鱼水深情情至意尽尽力而为为虎傅翼翼翼飞鸾鸾跂鸿惊惊喜交加加减乘除除恶务尽尽欢而散散兵游勇勇而无谋谋听计行行师动众众心如城城北徐公公正廉洁洁身自好好行小惠惠然肯来来者不拒拒之门外外圆内方方底圆盖盖棺论定定于一尊尊俎折冲冲锋陷鋭鋭挫气索索隐行怪怪诞不经经史百子子曰诗云云心鹤眼眼笑眉舒舒头探脑脑满肠肥肥鱼大肉肉眼愚眉眉头不伸伸冤理枉枉口拔舌舌桥不下下马冯妇妇人孺子子夏悬鹑鹑衣鹄面面谀背毁毁誉不一一面之缘缘鹄饰玉玉清冰洁洁身自守守道安贫贫病交攻攻苦食淡淡然处之之死靡二二童一马马角乌头头痛额热热情洋溢溢美之言言行若一一介之才才气无双双足重茧茧丝牛毛毛手毛脚脚忙手乱乱七八遭遭逢际会会者不忙忙不择价价增一顾顾此失彼彼倡此和和衷共济

英文翻译

impossibly stup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