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悦诚服 [ xīn yuè chéng fú ]

基本释义

从心眼里佩服。《孟子·公孙丑上》:“以德服人者,中心悦而诚服也。” 悦(yuè):愉快。诚:真心。

详细释义

【解释】:悦:愉快,高兴;诚:硬实。由衷地高兴,真心地服气。指真心地服气或服从。

【出自】:《孟子·公孙丑上》:“以力服人者,非心服也,力不赡也;以德服人者,中心悦而诚服也,如七十子之服孔子也。”

【示例】:小弟若在两位才女跟前称了晚生,不但毫不委曲,并且~。 ◎清·李汝珍《镜花缘》第二十三回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状语;含褒义

出 处

《孟子·公孙丑上》:“以力服人者;非心服也;为不赡也。以德服人者;中心悦而诚服也。”

例 句

批评要摆事实,讲道理,以理服人,这样才能使被批评的同志~。

近义词

甘拜下风,心甘情愿,服服贴贴,五体投地,心服口服,以理服人,甘拜匣镧

反义词

口服心不服,嗤之以鼻

成语接龙

服低做小小肚鸡肠肠肥脑满满纸空言言简意少少见多怪怪雨盲风风驱电扫扫墓望丧丧心病狂狂风骤雨雨露之恩恩威并行行藏用舍舍近务远远不间亲亲上成亲亲如手足足不履影影影绰绰绰然有余余杯冷炙炙鸡渍酒酒龙诗虎虎体元斑斑斑点点点铁成金金石交情情至意尽尽其所长长夜漫漫漫天过海海沸河翻翻唇弄舌舌战群儒儒雅风流流离播越越鸟南栖栖风宿雨雨帘云栋栋梁之才才兼文武武爵武任任贤使能能言快说说亲道热热可炙手手高手低低眉顺眼眼空一世世道人情情文并茂茂林修竹竹马之好好问决疑疑团莫释释知遗形形迹可疑疑鬼疑神神飞气扬扬威曜武武艺超群群而不党党坚势盛盛必虑衰衰当益壮壮志凌云云飞雨散散兵游勇勇冠三军军临城下下车泣罪罪应万死死别生离离乡背井井中求火火妻灰子子夏悬鹑鹑居鷇饮

英文翻译

to submit cheerfully; to accept willingly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