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往开来 [ jì wǎng kāi lái ]

基本释义

继承前人的事业,并为将来开辟道路。

详细释义

【解释】:继:继承;开:开辟。继承前人的事业,开辟未来的道路。

【出自】:宋·朱熹《朱子全书·周子书》:“所以继往圣,开来学,而大有功于斯世也。”

【示例】:将来昌明圣教,~,舍我其谁? ◎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一回

【语法】:连动式;作谓语、定语;含褒义

出 处

宋·朱熹《朱子全书·道统一·周子书》:“此先生之教;所以继往圣;开来学;而有大功于斯世也。”

例 句

真正的革命家应该具有~的宏伟抱负,而不只是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功。

近义词

承上启下,古今中外,承前启后,守先待后,继古开今

反义词

不肖子孙,青黄不接,空前绝后

成语接龙

来好息师师道尊严严霜烈日日锻月炼炼石补天天香国色色丝虀臼臼灶生蛙蛙鸣蚓叫叫苦不迭迭矩重规规言矩步步线行针针头线脑脑满肠肥肥头大面面目一新新愁旧恨恨之入骨骨寒毛竖竖子成名名标青史史不絶书书声琅琅琅嬛福地地广人希希世之才才占八斗斗方名士士饱马腾腾声飞实实获我心心惊胆落落雁沉鱼鱼书雁信信言不美美人香草草船借箭箭穿雁嘴嘴直心快快人快性性烈如火火耕水种种学织文文弱书生生财之道道貌岸然然荻读书书香世家家道从容容膝之地地上天宫宫车晏驾驾肩接武武断专横横拖竖拉拉三扯四四时充美美益求美美女破舌舌桥不下下情上达达官知命命世之才才德兼备备位充数数不胜数数米而炊炊沙作饭饭牛屠狗狗盗鼠窃窃金不止止渴思梅梅妻鹤子子曰诗云云飞雨散散言碎语语短情长长袖善舞

英文翻译

to follow the past and herald the future (idiom); part of a historical transition; forming a bridge between earlier and later st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