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乡随俗 [ rù xiāng suí sú ]

基本释义

到一个地方就按照当地的风俗习惯生活。也说入乡随乡、随乡入乡。

详细释义

【解释】:到一个地方,就顺从当地的习俗。

【出自】:《庄子·山木》:“入其俗,从其令。”

【示例】:庞贝古城潜藏得过于轰轰烈烈,中国人温文尔雅,连自然力也~,一层层地慢慢来。 ◎余秋雨《文化苦旅·五城记》

【语法】:连动式;作宾语、分句;含褒义

出 处

宋·释普济《五灯会元》:“虽然如是;‘且道入乡随俗一句作么生道?’良久曰:‘西天梵语;此土唐言。’”

例 句

长征队伍经过少数民族地区时,红军指战员~,处处尊重他们的风俗习惯,受到热烈的欢迎。

近义词

入境问俗,顺时随俗,随乡入乡,入乡随俗,因地制宜,易风随俗

成语接龙

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衣蔬食食古不化化枭为鸠鸠居鹊巢巢毁卵破破崖絶角角户分门门当户对对头冤家家成业就就事论事事无二成成佛作祖祖宗家法法不阿贵贵远贱近近火先焦焦金烁石石烂江枯枯树生华华不再扬扬威曜武武偃文修修文偃武武断专横横眉冷目目瞪舌强强自取折折节下士士饱马腾腾达飞黄黄童白颠颠倒是非非异人任任贤使能能工巧匠匠心独妙妙绝时人人之常情情恕理遣遣词造意意义深长长春不老老当益壮壮气凌云云阶月地地平天成成人之美美言不信信誓旦旦旦夕之间间不容砺砺世摩钝钝学累功功标青史史不絶书书缺有间间不容瞬瞬息千变变化不穷穷极要妙妙处不传传龟袭紫紫气东来来者勿拒拒之门外外圆内方方正不阿阿其所好好善嫉恶恶积祸盈盈满之咎咎有应得得步进步步履维艰艰苦创业业业兢兢

英文翻译

in Rome do as the Romans 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