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嘶力竭 [ shēng sī lì jié ]

基本释义

声音嘶哑,气力用尽。形容拼命地叫喊(含贬义)。嘶:哑。竭:尽。

详细释义

【解释】:嘶:哑;竭:尽。嗓子喊哑,气力用尽。形容竭力呼喊。

【出自】:闻一多《贾岛》:“眼看见前进也是枉然,不要说他们早已声嘶力竭。”

出 处

《晚清文学钞·轰天雷》:“北山大哭;哭得声哑力竭;倒是嫂嫂劝住了。”

例 句

1. 孩子~地哭喊着,蹬踢着双脚,小脸涨得通红。

近义词

力竭声嘶,竭尽心力,大喊大叫,大声疾呼

反义词

默默无言,心平气和

成语接龙

竭力虔心心荡神怡怡情养性性急口快快步流星星灭光离离乡别土土壤细流流星飞电电掣星驰驰马试剑剑树刀山山鸣谷应应刃而解解甲休士士农工商商彝夏鼎鼎食鸣锺锺鼎山林林寒洞肃肃然生敬敬终慎始始终如一一生九死死于非命命蹇时乖乖嘴蜜舌舌挢不下下马看花花朝月夕夕寐宵兴兴灭继絶絶世无双双管齐下下乔入幽幽期密约约法三章章句之徒徒乱人意意气飞扬扬眉眴目目见耳闻闻一知十十夫楺椎椎牛歃血血国三千千里冰封封官许原原始要终终南捷径径情直行行不逾方方以类聚聚精凝神神头鬼脸脸红耳热热闹非凡凡胎浊体体贴入妙妙想天开开花结果果行育德德薄才鲜鲜车怒马马去马归归正首丘丘山之功功成名就就虚避实实偪处此此唱彼和和盘托出出谋划策策名就列列功覆过过街老鼠鼠牙雀角角立杰出出乎预料

英文翻译

to shout oneself hoarse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