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辞劳苦 [ bù cí láo kǔ ]

基本释义

辞:推托;劳苦:劳累辛苦。不逃避劳累辛苦。形容人不怕吃苦,毅力强。

详细释义

【解释】:辞:推托;劳苦:劳累辛苦。不逃避劳累辛苦。形容人不怕吃苦,毅力强。

【出自】:唐·牛肃《纪闻·吴保安》:“今日之事,请不辞劳苦。”

【示例】:真正难得的,是她那不会厌倦的同情和~的服务。 ◎朱自清《刘云波女医师》

【语法】:动宾式;作谓语、定语;形容不怕劳累和辛苦

出 处

唐·牛肃《纪闻·吴保安》:“今日之事;请不辞劳苦。”

例 句

1. 张排长~,什么事都带头去干。

近义词

不辞劳怨,任劳任怨,不辞辛劳,不辞辛苦,不远千里

反义词

好逸恶劳,拈轻怕重

成语接龙

苦口良药 → 药店飞龙 → 龙威虎震 → 震天动地 → 地主之谊 → 谊不容辞 → 辞富居贫 → 贫无置锥 → 锥处囊中 → 中流一壶 → 壶浆塞道 → 道不相谋 → 谋臣如雨 → 雨沾云惹 → 惹火烧身 → 身单力薄 → 薄寒中人 → 人各有志 → 志同道合 → 合而为一 → 一尘不染 → 染苍染黄 → 黄童皓首 → 首尾共济 → 济世之才 → 才墨之薮 → 薮中荆曲 → 曲终奏雅 → 雅雀无声 → 声泪俱发 → 发指眦裂 → 裂土分茅 → 茅塞顿开 → 开柙出虎 → 虎皮羊质 → 质疑辨惑 → 惑世盗名 → 名震一时 → 时殊风异 → 异地相逢 → 逢机立断 → 断编残简 → 简贤任能 → 能言巧辩 → 辩口利辞 → 辞不获命 → 命若悬丝 → 丝恩发怨 → 怨气满腹 → 腹热心煎 → 煎水作冰 → 冰解的破 → 破壁飞去 → 去暗投明 → 明目达聪 → 聪明正直 → 直言正论 → 论短道长 → 长治久安 → 安份守己 → 己饥己溺 → 溺心灭质 → 质疑问难 → 难分难舍 → 舍命之交 → 交臂失之 → 之死靡二 → 二童一马 → 马入华山 → 山枯石死 → 死声活气 → 气吞湖海 → 海市蜃楼 → 楼阁亭台 → 台阁生风 → 风树之悲 → 悲歌慷慨 → 慨然允诺 → 诺诺连声

英文翻译

make nothing of hardshi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