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死挣扎 [ chuí sǐ zhēng zhá ]

基本释义

垂:将近。临死前的挣扎,妄想延长生命。比喻行将灭亡之时的孤注一掷。

详细释义

【解释】:垂:将近。临死前的挣扎,妄想延长生命。比喻行将灭亡之时的孤注一掷。

【出自】:冯德英《迎春花》第十七章:“不料,炸成重伤的蒋子金,垂死挣扎地用手里的小剜刀去刺好的腿。”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宾语;含贬义,形容最后的反抗

出 处

穆欣《南线巡回·滇南追歼战》:“蒋介石置于云南的第八军(李弥)、第二十六军(余程万)两军;不知悔悟;继续与人民为敌……进行垂死挣扎。”

例 句

被包围的一小股敌军~,疯狂扑下山来,但终于被全部歼灭。

近义词

狗急跳墙,孤注一掷,负隅顽抗,背城借一,死里逃生,困兽犹斗

反义词

束手就擒,束手待毙,坐以待毙

成语接龙

扎根串连连锁反应应时对景景升豚犬犬马之力力不自胜胜残去杀杀一警百百顺千随随时制宜宜室宜家家破身亡亡国之社社威擅势势如水火火烛银花花红柳绿绿叶成荫荫子封妻妻离子散散言碎语语焉不详详星拜斗斗色争妍妍姿艳质质疑辨惑惑世诬民民安国泰泰山梁木木头木脑脑满肠肥肥鱼大肉肉跳神惊惊涛骇浪浪迹天下下愚不移移风平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铁咀金金相玉映映月读书书生之见见噎废食食前方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多草广广陵散绝绝薪止火火然泉达达士通人人生若寄寄雁传书书不释手手急眼快快步流星星星落落落落难合合从连衡衡门深巷巷议街谈谈不容口口快心直直扑无华华星秋月月下花前前言往行行古志今今愁古恨恨如头醋醋海翻波波澜老成成仁取义义愤填膺膺箓受图图谋不轨轨物范世

英文翻译

deathbed struggle; final struggle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