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半载 [ yī nián bàn zǎi ]

基本释义

一年半年。泛指一段时间。

详细释义

【解释】:一年半年。泛指一段时间。

【出自】:元·杨梓《敬德不服老》:“将军你且耐心到那里,不过一年半载,俺众将每必然保奏将军回来。”

【示例】:若小弟侥幸,这回去就得个肥美地方,到任一年半载,那时带几百银子来帮衬他,倒不值甚么。 ◎清·吴敬梓《儒林外史》第二十回

【语法】:联合式;作状语、补语;用于时间

出 处

元·杨梓《敬德不服老》:“老将军;你且耐心者;不过一年半载;俺众公卿保奏你回朝也。”

例 句

他俩这一分别,~都不能见面,因此都很伤感。

近义词

三年五载

反义词

万古千秋,千秋万代

成语接龙

载酒问字字字珠玉玉石俱碎碎骨粉尸尸禄素餐餐风宿露露宿风餐餐风露宿宿水飱风风栉雨沐沐雨梳风风雨无阻阻山带河河出伏流流离失所所见略同同病相怜怜新弃旧旧病复发发号施令令人注目目下十行行间字里里外夹攻攻瑕索垢垢面蓬头头上末下下乔入幽幽期密约约法三章章甫荐履履险若夷夷齐让国国无宁日日复一日日中将昃昃食宵衣衣冠济楚楚囚对泣泣不成声声名藉甚甚嚣尘上上交不谄谄上傲下下笔成文文以载道道殣相枕枕戈饮胆胆小如豆豆重榆瞑瞑思苦想想入非非非驴非马马革裹尸尸山血海海沸江翻翻衾倒枕枕山栖谷谷父蚕母母慈子孝孝悌忠信信口开河河清海竭竭诚尽节节上生枝枝别条异异端邪说说一不二二龙戏珠珠窗网户户枢不蠹蠹国嚼民民困国贫贫困潦倒倒凤颠鸾鸾只凤单单文孤证证据确凿凿骨捣髓

相关谜语

1.春秋(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about a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