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折不扣 [ bù zhé bù kòu ]

基本释义

不打折扣,表示完全,十足,彻底:~的伪君子。对会议精神要~地贯彻执行。

详细释义

【解释】:折、扣:出售商品时,按定价减去的成数。没有折扣,表示完全、十足的意思。

【出自】:老舍《女店员》第二幕:“如今的妇女跟男人不折不扣一样尊贵!”

【语法】:联合式;作定语、状语;表示毫不打折扣

出 处

茅盾《子夜·一》:“他那二十多年足不出户的生活简直是不折不扣的坟墓生活!”

例 句

1. 这哪里是什么名牌产品,这是~的冒牌货。

近义词

原原本本,彻头彻尾,实事求是

反义词

七折八扣,画蛇添足,添油加醋,添枝加叶

成语接龙

扣槃扪烛 → 烛照数计 → 计合谋从 → 从轻发落 → 落英缤纷 → 纷纷攘攘 → 攘权夺利 → 利齿伶牙 → 牙白口清 → 清风高节 → 节外生枝 → 枝附叶连 → 连枝带叶 → 叶散冰离 → 离世遁上 → 上方宝剑 → 剑及履及 → 及时行乐 → 乐极则忧 → 忧患余生 → 生生世世 → 世代书香 → 香消玉碎 → 碎骨粉身 → 身首异处 → 处之夷然 → 然荻读书 → 书香门户 → 户曹参军 → 军法从事 → 事与心违 → 违天悖人 → 人命危浅 → 浅见寡闻 → 闻风而逃 → 逃之夭夭 → 夭桃襛李 → 李郭同船 → 船坚炮利 → 利不亏义 → 义形于色 → 色胆如天 → 天不作美 → 美不胜收 → 收之桑榆 → 榆瞑豆重 → 重床迭屋 → 屋乌推爱 → 爱口识羞 → 羞恼成怒 → 怒火冲天 → 天空海阔 → 阔论高谈 → 谈吐生风 → 风和日暖 → 暖衣饱食 → 食不充口 → 口耳并重 → 重逆无道 → 道同契合 → 合二为一 → 一表堂堂 → 堂皇富丽 → 丽句清词 → 词不达意 → 意合情投 → 投间抵隙 → 隙穴之窥 → 窥牖小儿 → 儿女姻亲 → 亲操井臼 → 臼杵之交 → 交口称誉 → 誉满天下 → 下笔有神 → 神气十足 → 足足有余 → 余波未平 → 平安无事

相关谜语

1.明码经商无二价(打一成语)

2.爱护花木,勿拴牲口(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hundred per cent; pure and simple; without the slightest dis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