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穴来风 [ kōng xué lái fēng ]

基本释义

有了空穴才有风进来。比喻流言、消息的传播不是完全没有原因的。战国楚宋玉《风赋》:“臣闻于师,枳句来巢,空穴来风。”

详细释义

【解释】:穴:孔、洞;来:招致。有了洞穴才进风。比喻消息和谣言的传播不是完全没有原因的。也比喻流言乘机会传开来。

【出自】:战国·楚·宋玉《风赋》:“臣闻于师:枳句来巢,空穴来风。”

【示例】:然而银行当事人,安能逃避责任,~,理有固然。 ◎清·梁启超《续论市民与银行》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战国·宋玉《风赋》:“臣闻于师:‘枳句来巢;空穴来风。’”

例 句

这怨不得别人,自己~,才被坏人利用。

近义词

捕风捉影,流言蜚语,厕所消息,无中生有

反义词

班班可考,证据确凿

成语接龙

风流儒雅雅人清致致之度外外圆内方方来未艾艾发衰容容头过身身经百战战战兢兢兢兢业业业业矜矜矜功自伐伐罪吊民民胞物与与受同科科头裸身身不由己己溺己饥饥不暇食食前方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尽援绝绝处逢生生肉枯骨骨肉团圆圆首方足足趼舌敝敝帚自享享帚自珍珍馐美馔馔玉炊金金人三缄缄口不言言行若一一介之士士饱马腾腾达飞黄黄冠草履履机乘变变色易容容光焕发发号布令令原之戚戚戚具尔尔雅温文文君早寡寡情薄意意在言外外宽内明明哲保身身名俱灭灭门绝户户告人晓晓行夜宿宿水飡风风行电击击毂摩肩肩摩毂击击钵催诗诗礼之家家至户晓晓以大义义气相投投河奔井井中求火火上加油油头粉面面如傅粉粉骨糜身身无分文文身剪发发财致富富室大家家翻宅乱乱坠天花花朝月夜夜郞自大

英文翻译

lit. wind from an empty cave (idiom); fig. unfounded (story); baseless (cla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