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吞活剥 [ shēng tūn huó bō ]

基本释义

唐刘肃《大唐新语·谐谑》记载,枣强令张怀庆,好偷名士文章。有人取笑他“活剥王昌龄,生吞郭正一”。后用“生吞活剥”比喻生硬地接受或机械地照搬别人的言论、经验、方法等。

详细释义

【解释】:原指生硬搬用别人诗文的词句。现比喻生硬的接受或机械的搬用经验、理论等。

【出自】:唐·刘肃《大唐新语·谱谑》:“有枣强尉张怀庆,好偷名士文章,人为之谚云:‘活剥王昌龄,生吞郭正一。’”

【示例】:他们从欧美日本回来,只知~地谈外国。 ◎毛泽东《改造我们的学习》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状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明·徐渭《奉师季先生书》:“大约谓先儒若文公者;著释连成;并欲尽窥诸子百氏之奥;是以冰解理顺之妙固多;而生吞活剥之弊亦有。”

例 句

我们决不可~地搬用他人的经验。

近义词

囫囵吞枣,生搬硬套,生拉硬扯,囫囵吐枣,和囫囵吞枣,与囫囵吞枣,食古不化,活剥生吞,茹毛饮血,不求甚解

反义词

含英咀华,举一反三,融会贯通,一笔抹煞,贯通融会

成语接龙

剥极则复复蹈前辙辙乱旗靡靡有孑遗遗祸无穷穷鸟投人人头攒动动地惊天天公地道道德文章章台杨柳柳泣花啼啼饥号寒寒风刺骨骨鲠在喉喉长气短短寿促命命里注定定乱扶衰衰当益壮壮志凌云云泥殊路路叟之忧忧心悄悄悄然无声声情并茂茂林修竹竹马之友友风子雨雨沾云惹惹事生非非同小可可歌可泣泣下沾襟襟吴带楚楚天云雨雨条烟叶叶落知秋秋风萧萧萧郎陌路路不拾遗遗风古道道义之交交浅言深深山穷谷谷马砺兵兵强将勇勇而无谋谋夫孔多多歧亡羊羊续悬鱼鱼跃鸢飞飞鸟依人人生若寄寄兴寓情情同骨肉肉眼惠眉眉头不伸伸冤理枉枉口嚼舌舌剑唇枪枪林刀树树俗立化化日光天天下无双双栖双宿宿水飱风风中之烛烛照数计计将安出出言有章章句小儒儒雅风流流血千里里丑捧心心开目明明公正气气忍声吞吞刀刮肠

英文翻译

to swallow whole (idiom); fig. to apply uncritica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