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红酒绿 [ dēng hóng jiǔ lǜ ]

基本释义

形容寻欢作乐的腐化生活,也形容都市或娱乐场所夜晚的繁华景象。

详细释义

【解释】:灯光酒色,红绿相映,令人目眩神迷。形容奢侈糜烂的生活。

【出自】:清·吴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三十三回:“(玉生)侧着头想了一会道‘灯红酒绿’好吗?”

【示例】:少数人过着~,醉生梦死的生活,人民不满。 ◎老舍《鼓书艺人》十九

【语法】:联合式;作主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明·顾梦游《辛卯元六日集黄眉房斋中……慨然有赋》:“去住同为飘泊人;红灯绿酒倍情亲。”

例 句

~的生活方式,只会使人堕落。

近义词

饱食暖衣,及时行乐,花花世界,行乐及时,穷奢极欲,钟鸣鼎食,纸醉金迷,金迷纸醉,醉生梦死,酒绿灯红,花天酒地,荒淫无度,酒池肉林

反义词

克勤克俭,艰苦朴素,节衣缩食,箪食瓢饮,饥寒交迫

成语接龙

绿草如茵茵席之臣臣门如市市不二价价值连城城北徐公公门桃李李白斗酒酒入舌出出敌不意意气风发发人深思思断义绝绝少分甘甘雨随车车马填门门闾之望望闻问切切切私语语近指远远见卓识识途老马马入华山山童石烂烂若披掌掌上观纹纹丝不动动中窾要要利盗名名利双收收因种果果于自信信以为真真伪莫辨辨物居方方寸已乱乱作一团团头聚面面不改容容膝之地地上天官官轻势微微为繁富富于春秋秋毫之末末如之何何足为奇奇想天开开利除害害人不浅浅尝辄止止戈为武武不善作作辍无常常年累月月旦春秋秋风萧萧萧郎陌路路无拾遗遗臭千年年谷不登登台拜将将李代桃桃李之教教无常师师心自是是古非今今是昔非非同小可可泣可歌歌声绕梁梁上君子子夏悬鹑鹑衣百结结结巴巴巴山夜雨雨零星散散兵游勇勇者不惧

相关谜语

1.灯酒(打一成语)

2.红灯绿酒(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lanterns red, wine green (idiom); feasting and pleasure-seeking; debauched and corrupt enviro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