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星戴月 [ pī xīng dài yuè ]

基本释义

身披星星,头顶月亮。形容起早贪黑,辛勤劳动或昼夜赶路,旅途辛劳。

详细释义

【解释】:身披星星,头戴月亮。形容连夜奔波或早出晚归,十分辛苦。

【出自】:元·无名氏《冤家债主》第一的:“这大的孩儿披星戴月,早起晚眠。”

【示例】:经过二十多天~的风尘奔波,到襄阳后一定要休息几天。 ◎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二十章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形容连夜奔波或早出晚归

出 处

元·无名氏《冤家债主》第一的:“这大的孩儿披星戴月,早起晚眠。”

明·凌濛初《初刻拍案惊奇》第35卷:“披星戴月,早起晚眠。”

近义词

戴月披星,餐风饮露,栉风沐雨,早出晚归,夜以继日,餐风宿雨,水宿风餐,披星带月,披霜冒露,废寝忘食,餐风宿露,带月披星

反义词

玩岁愒时,游手好闲,悠闲自得

成语接龙

月缺花残残杯冷炙炙手可热热火朝天天夺其魄魄荡魂飞飞鸾翔凤凤只鸾孤孤雏腐鼠鼠目獐头头足异处处之晏然然糠照薪薪桂米珠珠璧交辉辉光日新新仇旧恨恨海难填填坑满谷谷马砺兵兵行诡道道在屎溺溺心灭质质疑辨惑惑世盗名名垂青史史无前例例行差事事危累卵卵石不敌敌力角气气吞牛斗斗艶争妍妍蚩好恶恶紫夺朱朱衣点头头稍自领领异标新新昏宴尔尔雅温文文章宗匠匠心独具具食与乐乐天任命命里注定定乱扶衰衰当益壮壮志未酬酬功给效效死勿去去食存信信笔涂鸦鸦巢生凤凤翥鹏翔翔鸾翥凤凤皇于蜚蜚英腾茂茂林修竹竹报平安安份守己己溺己饥饥不暇食食玉炊桂桂酒椒浆浆酒藿肉肉跳心惊惊世絶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齿穿龈龈齿弹舌舌战群儒儒雅风流流离失所所在皆是是是非非非愚则诬诬良为盗盗锺掩耳

英文翻译

to toil away for long hours; to travel or work through night and 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