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无前例 [ shǐ wú qián lì ]

基本释义

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事情)。形容有极其伟大的意义。

详细释义

【解释】: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事。指前所未有。

【出自】:清·丘逢甲《岭云海日楼诗钞》卷十二:“牢落文章第一人,天门垂翅竟何因?百年记注无前例,万事枢机有要津。”

【示例】:现在的贫富悬殊是~;现在的享用娱乐也是~的。◎朱自清《论且顾眼前》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用于重大事情

出 处

清·丘逢甲《岭云海日楼诗抄》:“牢落文章第一人;天门垂翅竟何因?百年记注无前例;万事枢机有要津。”

例 句

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完成了~的两万五千里长征,揭开了中国革命的新的一页。

近义词

空前未有,空前绝后,前所未闻,开天辟地,前所未有,亘古未有,见所未见

反义词

接连不断,史不绝书

成语接龙

例行公事事以密成成仁取义义正辞约约定俗成成羣结党党同妒异异军突起起早睡晚晚生后学学以致用用心用意意料之外外强中干干名采誉誉满天下下不为例例行差事事不有余余子碌碌碌碌无闻闻一知十十鼠同穴穴室枢户户告人晓晓风残月月晕而风风潇雨晦晦盲否塞塞翁失马马鹿易形形影相附附庸风雅雅人韵士士死知己己溺己饥饥焰中烧烧犀观火火耕流种种玉蓝田田连阡陌陌路相逢逢场作乐乐新厌旧旧病难医医时救弊弊绝风清清辞丽曲曲尽其妙妙绝时人人穷智短短吁长叹叹老嗟卑卑身贱体体无完肤肤末支离离合悲欢欢喜冤家家贼难防防微杜渐渐不可长长相思守守株待兔兔走鹘落落纸云烟烟波浩渺渺无人烟烟霏雾集集思广议议论纷错错落高下下笔如神神愁鬼哭哭笑不得得月较先先号后庆庆吊不行行尸走骨骨寒毛竖

英文翻译

unprecedented in his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