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鸣狗盗 [ jī míng gǒu dào ]

基本释义

战国时,齐国孟尝君被秦国扣留。他的一个门客装做狗夜里潜入秦宫,偷出本已献给秦王的狐白裘献给秦王的爱姬,才得释放。孟尝君深夜到函谷关,城门紧闭,他的另一个门客学公鸡叫,骗开城门,才得脱险逃回齐国(见于《史记·孟尝君列传》)。后来用“鸡鸣狗盗”比喻微不足道的技能。

详细释义

【解释】:鸣:叫;盗:偷东西。指微不足道的本领。也指偷偷摸摸的行为。

【出自】:《史记·孟尝君列传》载:齐孟尝君出使秦被昭王扣留,孟一食客装狗钻入秦营偷出狐白裘献给昭王妾以说情放孟。孟逃至函谷关时昭王又令追捕。另一食客装鸡叫引众鸡齐鸣骗开城门,孟得以逃回齐。

【示例】:报仇的这桩事,是桩光明磊落,见得天地鬼神的事,何须这等~,遮遮掩掩。 ◎清·文康《儿女英雄传》第二十七回

【语法】:联合式;作主语、宾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史记·孟尝君列传》记载;战国时齐国的孟尝君田文被扣留在秦国;他的一个门客装狗夜入秦宫;偷盗出已经献给秦王的狐裘;送给秦王的一个爱妾;孟尝君才获得释放。又靠一个门客装鸡叫;骗开了函谷关的城门;才逃回齐国。《汉书·游侠传》:“繇(由)是列国公子;魏有信陵;赵有平原;齐有孟尝;楚有春甲;皆藉王公之势;竞为游侠;鸡鸣狗盗;无不宾补。”宋·王安石《王文公文集·卷三十三·读孟尝君传》:“孟尝君特鸡鸣狗盗之雄耳!”

例 句

1. ~,虽然只是微不足道的技能,但是在特定的情况下它却起了巨大的作用。

近义词

偷偷摸摸,狗盗鸡鸣,旁门左道,鼠窃狗盗

反义词

光明磊落,正人君子

成语接龙

盗锺掩耳耳后生风风流千古古色古香香消玉减减师半德德言容功功高盖世世俗之见见弹求鸮鸮鸟生翼翼翼小心心存目想想望丰采采兰赠药药到病除除秽布新新仇旧恨恨相见晚晚生后学学非所用用心用意意气用事事往日迁迁风移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穿龈血血气之勇勇往直前前程万里里应外合合浦珠还还醇返朴朴斫之材材大难用用尽心机机不容发发奸擿伏伏地圣人人神共嫉嫉贤傲士士农工商商彝夏鼎鼎足之势势均力敌敌力角气气喘吁吁吁天呼地地主之谊谊不容辞辞严谊正正言不讳讳莫如深深仇宿怨怨天忧人人事不省省吃俭用用寒远寒寒风刺骨骨肉团圆圆木警枕枕戈尝胆胆大心细细不容发发迹变泰泰山压顶顶天立地地丑德齐齐纨鲁缟缟纻之交交臂失之之死靡二二八女郎郎才女貌貌合神离离乡背井井井有条条分缕析

英文翻译

crowing like a cock and stealing like a dog (idiom); bag of tricks; useful tal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