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己知彼 [ zhī jǐ zhī bǐ ]

基本释义

也说知彼知己。《孙子兵法·谋攻》:“知彼知己,百战不殆。” 意思是对敌我双方情况都能了解透彻,打起仗来就可以立于不败之地。后也用“知己知彼”泛指了解自己和对方。

详细释义

【解释】:原意是如果对敌我双方的情况都能了解透彻,打起仗来就可以立于不败之地。泛指对双方情况都很了解。

【出自】:《孙子·谋攻》:“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示例】:对付敌人,一定要~,才能百战百胜。 ◎曲波《林海雪原》十一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宾语;含褒义

出 处

《孙子·谋攻》:“知彼知己;百战不殆。”

例 句

在战争中,要~,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近义词

明察秋毫,了如指掌,知彼知己,心中有数,自知之明

反义词

心中无数

成语接龙

彼弃我取取信于民民不堪命命若悬丝丝发之功功一美二二三君子子曰诗云云飞泥沉沉疴难起起承转合合浦还珠珠围翠拥拥政爱民民生国计计尽力穷穷根究底底死谩生生财有道道西说东东躲西藏藏头亢脑脑满肠肥肥遯鸣高高山景行行不苟合合盘托出出夷入险险象环生生生世世世道人心心凝形释释回增美美玉无瑕瑕瑜互见见风使船船坚炮利利出一孔孔席墨突突然袭击击搏挽裂裂石穿云云愁海思思不出位位卑言高高识远见见利思义义不取容容光焕发发策决科科头徒跣跣足科头头上末下下气怡声声誉鹊起起早贪黑黑灯瞎火火然泉达达权通变变古乱常常年累月月露风云云涌风飞飞将数奇奇谈怪论论功封赏赏不踰日日异月殊殊涂同会会逢其适适如其分分心挂腹腹载五车车量斗数数黑论黄黄台之瓜瓜剖碁布布衣黔首首施两端

英文翻译

know yourself, know your enemy (idiom, from Sunzi's "The Art of War" 孙子兵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