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为一体 [ róng wéi yī tǐ ]

基本释义

融合为整体。比喻几种事物关系密切,配合自然,如同一个整体。

详细释义

【解释】:融合为整体。比喻几种事物关系密切,配合自然,如同一个整体。

【出自】:先秦·管仲《管子·七法》:“有一体之治,故能出号令,明宪法矣。”

出 处

《管子·七法》:“有一体之治;故能出号令;明宪法矣。”

例 句

自然存在的山和艺术创作的山,竟分不出界限,~。

近义词

融合为一,融为一炉,如胶似漆,难解难分,熔于一炉

反义词

格格不入,豆分瓜剖,豆剖瓜分,方柄圆凿

成语接龙

体无完肤肤皮潦草草长莺飞飞蒭挽粟粟陈贯朽朽棘不彫彫虫篆刻刻不容松松柏之志志骄气盈盈千累万万世流芳芳年华月月夕花晨晨昏定省省衣节食食甘寝安安贫乐道道山学海海不扬波波路壮阔阔论高谈谈天论地地主之仪仪态万千千回万转转败为成成仁取义义不容辞辞巧理拙拙贝罗香香火姻缘缘悭命蹇蹇蹇匪躬躬体力行行崄侥幸幸灾乐祸祸近池鱼鱼龙百变变古易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穿龈血血雨腥风风旋电掣掣襟露肘肘行膝步步人后尘尘羹涂饭饭囊酒甕甕里酰鸡鸡犬不安安心定志志广才疏疏不闲亲亲如手足足不出门门不夜关关山迢递递兴递废废私立公公子王孙孙康映雪雪窑冰天天下为家家藏户有有气没力力屈计穷穷猿投林林寒洞肃肃然生敬敬终慎始始终不易易子而食食不充口口中雌黄黄粱美梦梦想颠倒倒打一耙

英文翻译

hypostatic un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