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能为力 [ wú néng wéi lì ]

基本释义

用不上力量。指没有能力去做或力量达不到。

详细释义

【解释】:不能施展力量。指使不上劲或没有能力去做好某件事情、解决某个问题。

【出自】:清·纪昀《阅微草堂笔记》卷十四:“此罪至重,微我难解脱,即释迦牟尼亦无能为力也。”

【示例】:使兵饷顿竭,忠臣流涕顿足而叹,~,惟有一死以报国,不亦大可哀乎? ◎清·梁绍壬《两般秋雨庵随笔·卷八·史阁部书》

【语法】:连动式;作谓语、宾语、定语;用于推辞

出 处

清·纪昀《阅微草堂笔记》卷十四:“此罪至重,微我难解脱,即释迦牟尼亦无能为力也。”

近义词

束手无策,力不能支,无可奈何,力所不及,爱莫能助,力不胜任,敬敏不谢,仰天长叹,望眼欲穿,无计可施,力不从心,心余力绌,无可挽回,力不能及,敬谢不敏,望洋兴叹,万般无奈

反义词

大显神通,力所能及,余勇可贾,事在人为,得心应手,大显身手,胜任愉快

成语接龙

力士脱靴靴刀誓死死有余罪罪恶滔天天地剖判判然不同同尘合污污泥浊水水阔山高高谈虚论论德使能能上能下下车作威威胁利诱诱掖奬劝劝善戒恶恶恶从短短衣匹马马去马归归正守丘丘山之功功高望重重金兼紫紫绶金章章句之徒徒子徒孙孙庞斗智智均力敌敌不可假假力于人人才出众众人国士士农工商商彝夏鼎鼎鼎大名名不虚传传为美谈谈何容易易子而食食荼卧棘棘地荆天天付良缘缘情体物物换星移移形换步步雪履穿穿房入户户告人晓晓行夜宿宿水飱风风宿水餐餐风咽露露影藏形形影自吊吊形吊影影影绰绰绰绰有裕裕民足国国破家亡亡羊补牢牢什古子子为父隐隐约其词词穷理极极则必反反客为主主敬存诚诚至金开开利除害害人不浅浅尝辄止止于至善善眉善眼眼不识丁丁一确二二三其意意气高昂昂首阔步步步莲花

相关谜语

1.缺煤断油,停止工作(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helpless; powerless; impotent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