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思议 [ bù kě sī yì ]

基本释义

原为佛教用语,指思想言语所不能达到的境界。后形容对事物或言论无法想象、很难理解。

详细释义

【解释】:原有神秘奥妙的意思。现多指无法想象,难以理解。

【出自】:《维摩诘所说经·不思议品》:“诸佛菩萨有解脱名不可思议。”

【示例】:一片澄澈的蔚蓝色的天宇,高深得~。 ◎郭沫若《少年时代·黑猫》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定语、补语;用于人或物

出 处

北魏·杨衒之《洛阳伽蓝记·城内永宁寺》:“佛事精妙;不可思议。”

例 句

古埃及人用什么方法建筑起金字塔,至今仍让人~。

近义词

难以想象,玄而又玄,神乎其神,不堪设想,不可名状,不可捉摸,岂有此理,咄咄怪事

反义词

情有可原,通俗易懂,洞若观火,一目了然,可想而知

成语接龙

议论纷错 → 错节盘根 → 根据槃互 → 互剥痛疮 → 疮巨衅深 → 深入显出 → 出乎意料 → 料敌若神 → 神怡心旷 → 旷世逸才 → 才高行洁 → 洁身自守 → 守土有责 → 责备求全 → 全心全意 → 意出望外 → 外强中瘠 → 瘠义肥辞 → 辞不达意 → 意料之外 → 外方内圆 → 圆木警枕 → 枕石漱流 → 流星掣电 → 电闪雷鸣 → 鸣珂锵玉 → 玉堂金马 → 马上看花 → 花花公子 → 子为父隐 → 隐占身体 → 体恤入微 → 微为繁富 → 富国裕民 → 民不聊生 → 生离死别 → 别创一格 → 格格不入 → 入室昇堂 → 堂堂一表 → 表里如一 → 一步一鬼 → 鬼哭神号 → 号咷大哭 → 哭天抹泪 → 泪眼汪汪 → 汪洋大肆 → 肆意妄为 → 为人师表 → 表里山河 → 河东狮子 → 子曰诗云 → 云合响应 → 应时对景 → 景入桑榆 → 榆枋之见 → 见义敢为 → 为蛇添足 → 足食丰衣 → 衣香髻影 → 影形不离 → 离本徼末 → 末学肤受 → 受制于人 → 人一己百 → 百炼成刚 → 刚肠嫉恶 → 恶语中伤 → 伤心蒿目 → 目不识书 → 书不释手 → 手脚无措 → 措心积虑 → 虑周藻密 → 密密层层 → 层出叠见 → 见兔顾犬 → 犬马之劳 → 劳思逸淫

相关谜语

1.第11本书(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inconceivable; unimagina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