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神无主 [ liù shén wú zhǔ ]

基本释义

形容心慌意乱,没有主意。六神:道教指所谓主宰人体的心、肺、肝、肾、脾、胆等六脏的神灵。

详细释义

【解释】:六神:道家认为人的心、肺、肝、肾、脾、胆各有神灵主宰,称为六神。形容惊慌着急,没了主意,不知如何才好。

【出自】:汉·张衡《髑髅赋》:“五内皆还,六神皆复。” 明·冯梦龙《醒世恒言》卷二十九:“吓得知县已是六神无主,不有甚心肠去吃酒。”

【示例】:那里我这个人~,失张失智的。 ◎朱自清《笑的历史·笑的历史》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状语;含贬义

出 处

明·冯梦龙《醒世恒言》:“吓得知县已六神无主;还有甚心肠去吃酒。”

例 句

这突如其来的打击,使他~。

近义词

心惊胆落,魂不守舍,魂不附体,六畜不安,黯然销魂,心惊胆战,盲人摸象,心神不定,心惊肉跳,芒刺在背,惊惶失措,丧魂失魄,跟魂不守舍,魂飞天外,六神不安,惊慌失措,魂飞魄散,神不守舍,五色无主,魂不着体,失魂落魄

反义词

镇静自若,若无其事,从容不迫,泰然自若,泰然处之,处之泰然

成语接龙

主圣臣良良宵美景景星麟凤凤子龙孙孙庞斗智智昏菽麦麦秀两岐岐出岐入入圣超凡凡胎浊体体恤入微微不足道道同志合合而为一一箭双雕雕阑玉砌砌词捏控控名责实实逼处此此伏彼起起根发由由此及彼彼倡此和和睦相处处之绰然然荻读书书不释手手疾眼快快人快语语妙天下下里巴人人给家足足不出户户曹参军军临城下下乔迁谷谷马砺兵兵荒马乱乱世英雄雄文大手手急眼快快心遂意意满志得得天独厚厚貌深情情深义重重气狥名名垂万古古貌古心心服首肯肯构肯堂堂皇富丽丽句清词词言义正正法眼藏藏头露尾尾生之信信而有证证据确凿凿柱取书书不尽言言语路絶絶类离羣羣蚁溃堤堤溃蚁穴穴居野处处心积虑虑周藻密密不通风风回电激激贪厉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齿穿龈龈龈计较较武论文文房四艺艺不压身身心交病

相关谜语

1.七仙女嫁出去一个(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all six vital organs failing to function-in a state of utter stupefa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