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连城 [ jià zhí lián chéng ]

基本释义

形容物品的价值极高,十分珍贵。《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赵惠文王时,得楚和氏璧。秦昭王闻之,使人遗赵王书,愿以十五城请易璧。” 连城:连成一片的许多城池。

详细释义

【解释】:连城:连在一起的许多城池。形容物品十分贵重。

【出自】:《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赵惠文王时,得楚和氏璧。秦昭王闻之,使人遗赵王书,原以十五城请易璧。”

【示例】:周先生,此乃府上之宝,~。 ◎清·钱彩《说岳全传》第十回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分句;形容物品十分贵重

出 处

《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赵惠文王时;得楚和氏璧;秦昭王闻之;使人遗(wèi)赵王书;愿以十五城请易璧。”

例 句

山东的一位农村妇女把在锄地时捡到的一块~的宝石捐献给了国家。

近义词

无价之宝,价值千金,稀世之宝,连城之璧,连城之价

反义词

无足轻重,百无一用,不直一钱,不值一钱,一钱不值,牛溲马勃,一文不值,分文不值

成语接龙

城狐社鼠鼠腹鸡肠肠肥脑满满打满算算无遗策策名委质质疑问难难以预料料峭春寒寒气袭人人我是非非驴非马马上墙头头面人物物华天宝宝马香车车在马前前思后想想望丰采采凤随鸦鸦鹊无声声闻过情情不可却却病延年年谷不登登木求鱼鱼书鴈信信而有证证据确凿凿壁偷光光明磊落落魄江湖湖光山色色仁行违违天悖理理所不容容头过身身显名扬扬汤止沸沸沸扬扬扬威耀武武偃文修修齐治平平易近人人事代谢谢兰燕桂桂殿兰宫宫车晏驾驾轻就熟熟读深思思断义绝绝其本根根深蒂结结绳而治治病救人人琴俱逝逝者如斯斯文扫地地动山摇摇摇欲坠坠溷飘茵茵席之臣臣门如市市民文学学非所用用行舍藏藏怒宿怨怨天尤人人欢马叫叫苦不迭迭矩重规规矩钩绳绳厥祖武武断专横横眉立眼眼语颐指指鸡骂狗狗吠非主主忧臣辱

相关谜语

1.随侯珠(打一四字成语)

英文翻译

be invaluable as sth. worth a couple of towns together; command a high price; worth several cities—invalua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