亭亭玉立 [ tíng tíng yù lì ]

基本释义

形容美女身材修长或花木等形体挺拔。

详细释义

【解释】:亭亭:高耸直立的样子。形容女子身材细长。也形容花木等形体挺拔。

【出自】:明·张岱《公祭祁夫人文》:“一女英迈出群,亭亭玉立。”

【示例】:花型小,比起~的荷花远逊。 ◎郭沫若《百花齐放·睡莲》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褒义

出 处

《北齐书·徐之才传》:“白云初见空中有五色物;稍近;变成一美妇人;去地数丈;亭亭而立。”

例 句

1. 舞台上这位~的姑娘是少数民族的歌手。

近义词

窈窕淑女,风仪玉立,婷婷玉立,袅袅婷婷

反义词

其貌不扬

成语接龙

立人达人人急计生生知安行行不从径径情直遂遂心满意意得志满满盘皆输输肝剖胆胆大妄为为虺弗摧摧枯拉朽朽骨重肉肉颤心惊惊愕失色色飞眉舞舞凤飞龙龙盘虎拏拏云攫石石烂海枯枯树生花花好月圆圆孔方木木落归本本来面目目逆而送送往视居居停主人人世沧桑桑弧蓬矢矢口抵赖赖有此耳耳听心受受制于人人财两失失张失致致之度外外方内圆圆首方足足不踰户户枢不朽朽棘不彫彫章镂句句比字栉栉风酾雨雨歇云收收锣罢鼓鼓脑争头头没杯案案剑瞋目目不知书书囊无底底死谩生生而知之之死靡他他乡故知知书达礼礼贤下士士死知己己溺己饥饥渴交攻攻守同盟盟山誓海海屋筹添添枝接叶叶落知秋秋风萧瑟瑟调琴弄弄眉挤眼眼腰黄赤赤舌烧城城北徐公公尔忘私私情密语语笑喧哗哗世取宠宠柳娇花花营锦阵阵马风樯

英文翻译

slim and graceful; tall and er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