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心致志 [ zhuān xīn zhì zhì ]

基本释义

形容一心一意,聚精会神。《孟子·告子上》:“不专心致志,则不得也。” 致:尽,极。志:志向,志趣。

详细释义

【解释】:致:尽,极;志:意志。把心思全放在上面。形容一心一意,聚精会神。

【出自】:《孟子·告子上》:“夫今弈之为数,小数也,不专心致志,则不得也。”

【示例】:不由我不~搞这一套。 ◎叶圣陶《招魂》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状语;含褒义

出 处

《孟子·告子上》:“今夫弈之为数;小数也;不专心致志;则不得也。”

例 句

学习要~,不能心不在焉。

近义词

全神贯注,诚心诚意,屏气凝神,废寝忘餐,抟心揖志,之死靡它,聚精会神,专心一志,一心一意,心无旁骛,全心全意,潜心关注,收视返听,目不转睛,乐此不疲,心神专注,目不斜视,推心置腹,收视反听,专心一意,孜孜不倦,废寝忘食,宵衣旰食,屏息凝视,用心用意,夜以继日,潜心笃志,抟心壹志,推心致腹,心无二用,全神关注,目不窥园

反义词

神不守舍,心猿意马,魂不守舍,漫不经心,心不在焉,二三其德,麻痹大意,一心二用,三心二意,见异思迁,三心两意,一心二意,三翻四复

成语接龙

志满气得 → 得未曾有 → 有枝有叶 → 叶散冰离 → 离本依末 → 末路之难 → 难舍难分 → 分宵达曙 → 曙后星孤 → 孤身只影 → 影形不离 → 离山调虎 → 虎略龙韬 → 韬曜含光 → 光芒万丈 → 丈二和尚 → 尚虚中馈 → 馈贫之粮 → 粮尽援绝 → 绝代佳人 → 人亡政息 → 息息相关 → 关山迢递 → 递胜递负 → 负义忘恩 → 恩甚怨生 → 生死不易 → 易口以食 → 食饥息劳 → 劳民伤财 → 财殚力竭 → 竭尽全力 → 力敌千钧 → 钧天广乐 → 乐极生悲 → 悲歌慷慨 → 慨然允诺 → 诺诺连声 → 声势浩大 → 大厦将倾 → 倾筐倒箧 → 箧书潜递 → 递兴递废 → 废书而叹 → 叹为观止 → 止戈兴仁 → 仁言利溥 → 溥天率土 → 土龙刍狗 → 狗续侯冠 → 冠盖相望 → 望尘奔北 → 北面称臣 → 臣心如水 → 水中捉月 → 月黑风高 → 高风劲节 → 节衣素食 → 食少事烦 → 烦言碎辞 → 辞严意正 → 正正堂堂 → 堂堂正正 → 正色危言 → 言笑不苟 → 苟且偷生 → 生张熟魏 → 魏鹊无枝 → 枝繁叶茂 → 茂林修竹 → 竹报平安 → 安贫守道 → 道尽涂殚 → 殚智竭力 → 力屈计穷 → 穷凶极虐 → 虐老兽心 → 心服首肯 → 肯构肯堂

英文翻译

devoted to sth.wholeheartedly; take one'spreoccupation wi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