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精会神 [ jù jīng huì shén ]

基本释义

汉王褒《圣主得贤臣颂》:“聚精会神,相得益章。” 原指君臣协力,集思广益。后用来形容集中精神,专心一意。

详细释义

【解释】:会:集中。原指君臣协力,集思广益。后形容精神高度集中。

【出自】:汉·王褒《圣主得贤臣颂》:“聚精会神,相得益(章)彰。”

【示例】:看校样时的~,就和在写作的时候一样,因为我的目的要使它没有一个错字。 ◎邹韬奋《经历·一个小小的过街楼》

【语法】:联合式;作主语、谓语、定语、状语;含褒义

出 处

汉·王褒《圣主得贤臣颂》:“聚精会神;相得益章(彰)。”

例 句

她坐在高高的手术凳上,俯身在明亮的灯下,~地操作。

近义词

心神专注,一心一意,敛声屏气,目不斜视,诚心诚意,屏气凝神,心无二用,全神关注,全神贯注,潜心关注,收视返听,目不转睛,屏息凝视,专心致志

反义词

置若罔闻,心神不定,心神恍惚,心不在焉,三心二意,神不守舍,东张西望,漫不经心,魂不守舍

成语接龙

神色不惊惊魂动魄魄荡魂飞飞蛾赴烛烛照数计计尽力穷穷侈极欲欲谁归罪罪有应得得马失马马水车龙龙章麟角角户分门门禁森严严陈以待待价而沽沽名要誉誉满天下下车泣罪罪魁祸首首当其冲冲冠眦裂裂土分茅茅室蓬户户枢不蠹蠹民梗政政清人和和光同尘尘羹涂饭饭来张口口似悬河河海清宴宴安鸩毒毒魔狠怪怪声怪气气焰嚣张张眉努目目瞪心骇骇人闻听听风听水水洁冰清清浄无为为富不仁仁柔寡断断袖之宠宠柳娇花花言巧语语重心长长治久安安富恤穷穷奢极侈侈恩席宠宠辱若惊惊喜交加加枝添叶叶散冰离离心离德德輶如毛毛发悚然然糠照薪薪桂米珠珠沉璧碎碎骨粉尸尸居龙见见笑大方方骖并路路绝人稀稀世之宝宝刀不老老羞成怒怒目相视视险如夷夷齐让国国耳忘家家传户颂颂德歌功功盖天下下坂走丸丸泥封关

相关谜语

1.带着杜蕾斯去拜佛(打一成语)

2.西游记(打一成语)

3.王母娘娘的蟠桃会(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to concentrate one's attention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