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显身手 [ dà xiǎn shēn shǒu ]

基本释义

充分显露自己的本领:运动员在赛场上~。

详细释义

【解释】:显:表露,表现;身手:指本领。充分显示出本领和才能。

【出自】:茹志娟《高高的白杨树》:“爱唱的人,就在舞台上痛痛快快唱吧!爱种棉花的,就在连成片的土地上大显身手吧!”

【语法】:动宾式;作谓语、定语;含褒义

出 处

南北朝·颜之推《颜氏家训》:“顷世乱离;衣冠之士;虽无身手;或聚徒众;违弃素业;徼幸战功。”

例 句

春天采茶季节,正是心灵手巧的姑娘们~的时候。

近义词

大展经纶,身手不凡,大显神通,大有作为,大展宏图

反义词

小试锋芒,束手无策,一筹莫展,无能为力,智尽力索,铅刀一割,牛刀小试,碌碌无为

成语接龙

手足无措措置裕如如痴如醉醉生梦死死有余诛诛暴讨逆逆来顺受受制于人人才出众众目昭彰彰明昭着着手成春春风夏雨雨沐风餐餐风宿露露餐风宿宿水飱风风清月明明罚敕法法出多门门单户薄薄唇轻言言从计听听人穿鼻鼻孔朝天天人之际际地蟠天天愁地惨惨不忍言言之有理理直气壮壮发冲冠冠袍带履履薄临深深情厚意意气自如如有所失失时落势势不可遏遏云绕梁梁孟相敬敬天爱民民保于信信笔涂鸦鸦默雀静静观默察察颜观色色色俱全全盘托出出师无名名闻遐迩迩安远至至德要道道高德重重纸累札札手舞脚脚不沾地地大物博博学多闻闻过则喜喜笑颜开开卷有益益寿延年年头月尾尾生之信信赏必罚罚一劝百百八真珠珠沉沧海海屋筹添添枝接叶叶落知秋秋水伊人人来客往往返徒劳劳筋苦骨骨肉团圆圆凿方枘枘圆凿方

相关谜语

1.显字有手(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idiom) fully displaying one's capabilit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