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涛骇浪 [ jīng tāo hài làng ]

基本释义

1.凶猛而使人害怕的波涛:船在~中前进。

2.比喻险恶的环境或遭遇。

详细释义

【解释】:涛:大波浪;骇:使惊怕。汹涌吓人的浪涛。比喻险恶的环境或尖锐激烈的斗争。

【出自】:唐·田颖《玉山堂文集·海云楼记》:“人当既静之时,每思及前经所履之惊涛骇浪,未尝不惕然。”

【示例】:又觉得身体动荡,仿佛在~的小船里。 ◎叶圣陶《地动》

【语法】:联合式;作宾语、定语;形容波涛汹涌

出 处

唐·田颖《玉山常文集·海云楼记》(抄本):“人当既静之时;每思及前此所经履之惊涛骇浪;未尝不惕然。”

例 句

不管是狂风暴雨,不管是~,你们一定要把战斗的旗帜指向共产主义啊!

近义词

骇浪惊涛,烟波浩渺,惊涛巨浪,波涛汹涌,波翻浪涌,鲸波鼍浪,大风大浪,鲸波鳄浪,狂涛骇浪,鲸波怒浪

反义词

风平浪静,水平如镜,风止波停,微波粼粼,波光粼粼

成语接龙

浪酒闲茶茶余饭饱饱经世故故甚其词词正理直直扑无华华星秋月月明星稀稀世之宝宝马香车车马如龙龙飞虎跳跳梁小丑丑类恶物物极将返返本还元元龙高卧卧不安枕枕山襟海海北天南南征北讨讨流泝源源头活水水火不辞辞不获命命在旦夕夕阳西下下车伊始始终若一一张一弛弛高骛远远求骐骥骥服盐车车水马龙龙盘虎拏拏云攫石石火光阴阴阳交错错认颜标标新竖异异口同音音容如在在官言官官偪民反反败为胜胜任愉快快步流星星旗电戟戟指怒目目达耳通通前至后后悔不及及宾有鱼鱼沉雁落落落大方方言矩行行不苟合合二为一一呼百诺诺诺连声声誉鹊起起早摸黑黑漆皮灯灯红酒绿绿水青山山珍海错错落高下下笔成章章句之徒徒子徒孙孙庞斗智智周万物物阜民康康庄大道道头会尾尾大难掉掉臂不顾顾影惭形形诸笔墨

相关谜语

1.涨潮(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perilous situ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