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刀直入 [ dān dāo zhí rù ]

基本释义

《景德传灯 录》卷一二:“若是作家战将,便请单刀直入。” 原来比喻认定目标,勇猛精进。后多用来比喻直截了 当。

详细释义

【解释】:用短柄刀直接刺入。原比喻认定目标,勇猛精进。后比喻说话直接了当,不绕弯子。

【出自】:宋·释道元《景德传灯录》卷十二:“若是作家战将,便请单刀直入,更莫如何若何。”

【示例】:上面一篇“嗣汉六十二代天师正一真人张元旭”的序文,尤为~。 ◎鲁迅《热风》三十三

【语法】:主谓式;作主语、定语、状语;多用于比喻句

出 处

宋·释道原《景德传灯录》第十二卷:“若是作家战将;便请单刀直入;更莫如何;若何?”

例 句

他这人说话开门见山,~,有些人不习惯。

近义词

对症下药,平铺直叙,心直口快,直言不讳,一语道破,开门见山,刀刀见血,一语破的,直截了当,一针见血

反义词

转弯抹角,旁敲侧击,支吾其词,含糊其辞,拐弯抹角,闪烁其词,一语双关

成语接龙

入室升堂堂堂一表表里一致致之度外外宽内明明枪暗箭箭在弦上上交不谄谄笑胁肩肩背相望望云之情情见力屈屈节辱命命辞遣意意在笔前前功尽灭灭绝人性性命关天天理人情情见乎词词清讼简简要不烦烦言碎辞辞微旨远远泝博索索隐行怪怪诞不经经帮纬国国富民丰丰筋多力力所能及及瓜而代代越庖俎俎樽折冲冲锋陷锐锐不可当当刑而王王贡弹冠冠袍带履履汤蹈火火上加油油头滑脸脸红耳热热闹非凡凡夫肉眼眼花历乱乱作胡为为蛇添足足不出户户枢不朽朽棘不雕雕虫刻篆篆刻虫雕雕文织彩彩笔生花花遮柳隐隐天蔽日日转千街街谭巷议议论英发发短心长长袖善舞舞榭歌台台阁生风风移俗易易辙改弦弦外有音音信杳无无计奈何何乐不为为裘为箕箕裘相继继往开来来迎去送送故迎新新愁旧恨恨之入骨骨肉相残残兵败将

英文翻译

to get straight to the point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