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丹妙药 [ líng dān miào yào ]

基本释义

也说灵丹圣药。迷信者认为能治好各种病症的药。比喻能解决所有问题的办法。

详细释义

【解释】:灵:灵验。非常灵验、能起死回生的奇药。比喻幻想中的某种能解决一切问题的有效方法。

【出自】:元·无名氏《玩江亭》第二折:“灵丹妙药都不用,吃的是生姜辣蒜大憨葱。”

【示例】:望大圣爷爷早发~打救。 ◎清·李绿园《歧路灯》第四十七回

【语法】:联合式;作主语、宾语;用于否定句

出 处

元·无名氏《瘸李岳诗酒玩江亭》第二折:“灵丹妙药都不用;吃的是生姜大葱蒜辣憨。”

例 句

把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看成~是不行的,我们还要根据实际情况办事。

近义词

锦囊妙计,灵丹圣药

成语接龙

药石之言言气卑弱弱肉强食食肉寝皮皮相之见见义敢为为丛驱雀雀小脏全全知全能能者为师师老兵破破巢余卵卵与石斗斗南一人人亡政息息息相关关怀备至至圣先师师心自用用尽心机机事不密密不通风风飡水宿宿学旧儒儒雅风流流风回雪雪胎梅骨骨瘦如柴柴立不阿阿弥陀佛佛头加秽秽言污语语妙天下下马冯妇妇孺皆知知无不为为渊驱鱼鱼帛狐声声振林木木头木脑脑满肠肥肥鱼大肉肉颤心惊惊心怵目目不忍视视同陌路路柳墙花花朝月夜夜郞自大大材小用用天因地地动山摇摇尾涂中中立不倚倚天拔地地北天南南面百城城下之辱辱门败户户枢不蝼蝼蚁贪生生肉枯骨骨鲠在喉喉长气短短中取长长命富贵贵人善忘忘年之契契合金兰兰桂齐芳芳年华月月晕础润润屋润身身经百战战不旋踵踵接肩摩摩肩接踵踵决肘见见弹求鹗

英文翻译

effective cure, miracle medicine (idiom); fig. wonder-cure for all problems; panacea; elix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