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罗地网 [ tiān luó dì wǎng ]

基本释义

上下四方都布下了罗网。比喻对敌人或逃犯设下的严密包围。罗:捕鸟的网。

详细释义

【解释】:天罗:张在空中捕鸟的网。天空地面,遍张罗网。指上下四方设置的包围圈。比喻对敌人、逃犯等的严密包围。

【出自】:《大宋宣和遣事》亨集:“才离阴府恓惶难,又值天罗地风灾。”元·无名氏《锁魔镜》第三折:“天兵下了天罗地网者,休要走了两洞妖魔。”

【示例】:形成一个使法西斯孙悟空无处逃跑的~,那就是敌人死亡之时了。 ◎毛泽东《论持久战》

【语法】:联合式;作主语、宾语;形容法网严密

出 处

元·无名氏《锁魔镜》三折:“天兵下了天罗地网者;休走了两洞妖魔。”

例 句

1. 公安人员布下了~,犯罪分子插翅难逃。

近义词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云罗天网,网罗密布,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反义词

逃之夭夭,逍遥法外

成语接龙

网开一面面不改色色厉胆薄薄暮冥冥冥行盲索索隐行怪怪力乱神神湛骨寒寒酸落魄魄荡魂飞飞土逐肉肉薄骨并并容徧覆覆雨翻云云布雨润润屋润身身无立锥锥处囊中中外合璧璧合珠联联袂而至至死不二二仙传道道路以目目瞪口僵僵桃代李李广不侯侯服玉食食必方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尽援绝绝其本根根深叶茂茂林修竹竹马之好好吃懒做做张做致致之度外外柔内刚刚直不阿阿党相为为人作嫁嫁祸于人人琴两亡亡不待夕夕惕朝乾乾乾翼翼翼翼小心心灵手巧巧夺天工工力悉敌敌不可纵纵虎出匣匣里龙吟吟花咏柳柳门竹巷巷议街谈谈吐风生生杀与夺夺其谈经经邦论道道在屎溺溺心灭质质而不野野心勃勃勃然大怒怒目相视视死如饴饴含抱孙孙康映雪雪花飞舞舞弊营私私心杂念念兹在兹兹事体大大名难居居心险恶

相关谜语

1.最大的网(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inescapable net (idiom); dragnet; tr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