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红耳赤 [ miàn hóng ěr chì ]

基本释义

形容因急躁、害羞等脸上发红的样子。

详细释义

【解释】:脸比耳朵都红了。形容因激动或羞惭而脸色发红。

【出自】:《朱子语类》卷二九:“今人有些小利害,便至于头红耳赤;子文却三仕三已,略无喜愠。”

【示例】:不住的~,意往神弛,身上不知怎样才好。 ◎清·吴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一回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状语、补语;形容羞愧的样子

出 处

《朱子语类》卷二九:“今人有些小利害,便至于头红耳赤;子文却三仕三已,略无喜愠。”

近义词

面红耳热,羞愧满面,脸红耳赤

反义词

面不改色

成语接龙

赤手空拳拳拳之枕枕席过师师直为壮壮气凌云云消雨散散言碎语语不投机机事不密密云不雨雨散云飞飞鸿印雪雪飘如絮絮絮叨叨叨陪末座座无虚席席地幕天天旋地转转弯磨角角户分门门当户对对薄公堂堂堂一表表里相济济世安人人所共知知章知微微不足道道弟称兄兄弟怡怡怡堂燕雀雀喧鸠聚聚少成多多嘴多舌舌尖口快快意当前前合后仰仰屋窃叹叹为观止止戈散马马到成功功薄蝉翼翼翼小心心虔志诚诚心实意意惹情牵牵牛织女女长须嫁嫁鸡逐鸡鸡犬不安安如磐石石泐海枯枯树生花花街柳市市井小人人寿年丰丰姿冶丽丽句清辞辞不达义义薄云天天地诛灭灭顶之灾灾难深重重光累洽洽博多闻闻所未闻闻所不闻闻雷失箸箸长碗短短褐不完完事大吉吉日良时时乖运蹇蹇人升天天壤之别别出机杼杼柚空虚虚骄恃气气势磅礴

英文翻译

flushed with anger (or excit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