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网恢恢 [ tiān wǎng huī huī ]

基本释义

《老子·七十三章》:“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认为天道就像网一样,虽然宽大,但决不会放过一个坏人。后用“天网恢恢”形容作恶者终究逃脱不了应得的惩罚。恢恢:宽广。

详细释义

【解释】:天网:天道之网;恢恢:宽广的样子。指天道如大网,坏人是逃不过这个网的,作恶必受到惩罚。

【出自】:《老子》:“天网恢恢,疏而不失。”

【示例】:~万象疏,一身亲到华山区。 ◎唐·吕岩《哭陈先生》诗

出 处

《老子》:“天网恢恢,疏而不失。”

例 句

他杀人后就逃走了,殊知~,疏而不漏,终于还是被捕归案。

近义词

天罗地网,天道恢恢,天道好还

反义词

鸿飞冥冥,逍遥法外,无法无天

成语接龙

恢恑憰怪怪事咄咄咄咄逼人人中骐骥骥子龙文文过饰非非常之谋谋夫孔多多情多义义无旋踵踵接肩摩摩肩击毂毂击肩摩摩厉以须须眉男子子夏悬鹑鹑居鷇食食肉寝皮皮里抽肉肉袒牵羊羊质虎皮皮相之谈谈笑自若若无其事事不关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疑辨惑惑世诬民民生在勤勤学苦练练达老成成千论万万箭穿心心旌摇曳曳兵之计计无所之之死靡二二满三平平澹无奇奇技淫巧巧捷万端端本澄源源头活水水洩不通通时达变变化多端端本正源源源而来来者可追追奔逐北北面称臣臣心如水水碧山青青鸟殷勤勤学好问问长问短短小精悍悍然不顾顾犬补牢牢骚满腹腹热肠慌慌手慌脚脚忙手乱乱琼碎玉玉树芝兰兰芷之室室如县罄罄竹难穷穷富极贵贵耳贱目目治手营营蝇斐锦锦衣玉食食不充肠肠肥脑满满纸空言言之成理理所不容

相关谜语

1.12个网字(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fig. the way of Heaven is fair, but the guilty will not escape; you can't run from the long arm of the law; lit. heaven's net has wide meshes, but nothing escapes it (idiom, from Laozi 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