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花齐放 [ bǎi huā qí fàng ]

基本释义

1.比喻不同形式和风格的各种艺术作品自由发展。

2.形容艺术界的繁荣景象。

详细释义

【解释】:形容百花盛开,丰富多彩。比喻各种不同形式和风格的艺术自由发展。也形容艺术界的繁荣景象。

【出自】:清·李汝珍《镜花缘》第三回:“百花仙子只顾在此著棋,那知下界帝王忽有御旨命他百花齐放。”

【示例】:美术展览会上展出了许多新作品,~,各具风格。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比喻鼓励不同流派和风格的艺术形式自由发展

出 处

清·李汝珍《镜花缘》第三回:“百花仙子只顾在此著棋;哪知下界帝王忽有御旨命他百花齐放。”

例 句

1. 春天里,~,争芳斗艳。

近义词

万紫千红,遍地开花,春暖花开,百鸟争鸣,百花争艳,姹紫嫣红

反义词

一枝独秀,一花独放,残花败柳

成语接龙

放任自流流年似水水火兵虫虫臂鼠肝肝心涂地地广人稀稀世之宝宝刀不老老身长子子孝父慈慈悲为本本相毕露露胆披诚诚心实意意转心回回心转意意料之外外巧内嫉嫉贤妒能能不称官官场如戏戏蝶游蜂蜂游蝶舞舞裙歌扇扇风点火火灭烟消消息盈虚虚词诡说说短道长长往远引引新吐故故态复还还朴反古古调单弹弹尽援绝绝裙而去去食存信信步而行行同狗彘彘肩斗酒酒色之徒徒劳无功功成身退退避三舍舍旧谋新新婚燕尔尔雅温文文房四宝宝山空回回肠荡气气味相投投畀豺虎虎视眈眈眈眈虎视视险如夷夷齐让国国耳忘家家徒壁立立马追驹驹光过隙隙大墙坏坏植散群群雌粥粥粥粥无能能掐会算算沙抟空空拳白手手无寸刃刃树剑山山鸣谷应应时对景景星凤皇皇天后土土扶成墙墙头马上上下同欲欲壑难填填街塞巷巷尾街头

英文翻译

a hundred flowers bloom (idiom); let the arts have free expre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