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团和气 [ yī tuán hé qì ]

基本释义

原指态度和蔼可亲。宋朱熹《伊洛渊源录》卷三引《上蔡语录》:“明道(指程颢)终日坐,如泥塑人,然接人浑是一团和气。” 后多指互相之间只讲和气,不讲原则。

详细释义

【解释】:本指态度和蔼可亲。现也指互相之间只讲和气,不讲原则。

【出自】:宋·朱熹《伊洛渊源录》卷三引《上蔡语录》:“明道终日坐,如泥塑人,然接人浑是一团和气。”

【示例】:王头领待人接物,~,如何心地倒恁窄狭? ◎明·施耐庵《水浒全传》第十九回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宾语、状语;含贬义

出 处

宋·朱熹《上蔡语录》:“明道终日坐;如泥塑人;然接人浑是一团和气。”

例 句

离开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不讲原则,不分是非,~,是不可能达到真正的革命团结的。

近义词

平易近人,和蔼可亲,和颜悦色

反义词

凶相毕露,凶神恶煞

成语接龙

气忍声吞吞云吐雾雾阁云窗窗间过马马不解鞍鞍马劳神神飞色舞舞爪张牙牙牙学语语短情长长夜漫漫漫不加意意气风发发扬蹈厉厉精更始始乱终弃弃旧图新新故代谢谢馆秦楼楼阁亭台台阁生风风雨飘零零零星星星罗碁布布天盖地地丑力敌敌不可纵纵横开合合眼摸象象箸玉杯杯水粒粟粟陈贯朽朽索驭马马革盛尸尸利素餐餐霞饮景景星麟凤凤雏麟子子虚乌有有己无人人间天堂堂皇富丽丽句清辞辞不达义义不生财财殚力尽尽其在我我黼子佩佩韦佩弦弦外之意意气高昂昂昂不动动如参商商彝周鼎鼎铛有耳耳目喉舌舌尖口快快意当前前覆后戒戒备森严严气正性性急口快快人快语语妙天下下笔成章章句之徒徒劳无功功高不赏赏罚不明明查暗访访亲问友友风子雨雨露之恩恩荣并济济世安人人事代谢谢天谢地地下修文文修武备

相关谜语

1.猪八戒吹笛子(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have unprincipled peace; maitain harmony all 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