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居乐业 [ ān jū lè yè ]

基本释义

生活安定,对所从事的工作感到满意。《后汉书·仲长统传》:“安居乐业,长养子孙,天下晏然。”

详细释义

【解释】:安:安定;乐:喜爱,愉快;业:职业。指安定愉快地生活和劳动。

【出自】:《老子》第八十章:“民各甘其食,美其服,安其俗,乐其业,至老死不相往来。”《汉书·货殖列传》“各安其居而乐其业,甘其食而美其服。”

【示例】:一家正~,不想安禄山兵乱,潼关失守,天子西幸。 ◎明·冯梦龙《醒世恒言》卷六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含褒义,形容工作生活都很好

出 处

《后汉书·仲长统传》:“安居乐业;长养子孙;天下晏然;皆归心于我矣。”

例 句

1. 我就不相信,这些小精灵会不爱我们祖国的海岛,会不愿在这里~。

近义词

丰衣足食,安身立命,休养生息,安生乐业,太平盖世,太平盛世,安家立业,男耕女织,国泰民安,天下太平,政通人和,安土重迁,安生服业,刀枪入库,安家乐业

反义词

火热水深,民不聊生,流落失所,离乡背井,四海为家,浪迹天涯,无家可归,人人自危,家破人亡,流离转徙,兵连祸结,戎马倥偬,背乡离井,萍踪浪迹,背井离乡,流离失所,生灵涂炭,东征西讨,哀鸿遍野,飘蓬断梗,浪迹江湖,颠沛流离,流离颠沛,水深火热,流落他乡,南征北伐,兵荒马乱,海晏河清,十室九空

成语接龙

业业矜矜矜愚饰智智勇兼全全功尽弃弃瑕取用用智铺谋谋无遗策策名委质质非文是是非之心心腹之交交口称赞赞不绝口口角春风风驰电卷卷帙浩繁繁称博引引线穿针针锋相对对簿公堂堂堂一表表面文章章决句断断线鹞子子子孙孙孙康映雪雪兆丰年年逾古稀稀奇古怪怪声怪气气骄志满满座风生生肉枯骨骨肉至亲亲冒矢石石火电光光阴如箭箭穿雁嘴嘴清舌白白衣送酒酒病花愁愁红惨绿绿惨红愁愁肠殢酒酒有别肠肠肥脑满满园春色色胆迷天天生天化化枭为鸠鸠居鹊巢巢焚原燎燎发摧枯枯体灰心心巧嘴乖乖唇蜜舌舌剑唇枪枪声刀影影影绰绰绰约多姿姿意妄为为法自弊弊衣箪食食日万钱钱可通神神超形越越瘠秦视视为畏途途途是道道旁苦李李广难封封己守残残篇断简简傲绝俗俗下文字字字珠玉玉箫金管管窥之见见风转舵

相关谜语

1.置身于歌坛(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to live in peace and work happily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