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上无名 [ bǎng shàng wú míng ]

基本释义

张贴的名单上没有名字。泛指落选。

详细释义

【解释】:张贴的名单上没有名字。泛指落选。

【出自】:明·冯梦龙《警世通言》第十七卷:“谁知三场得意,榜上无名。自五岁进场,到今二十一岁,三科不中。”

【示例】:这话令兄也说过,若~,大家莫想他回来。 ◎清·李汝珍《镜花缘》第四十二回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分句;指考试不中

出 处

元·曾瑞《留鞋记》楔子:“自谓状元探手可得,岂知时运不济,榜上无名,屡次束装而回。”

例 句

这话令兄也说过,若~,大家莫想他回来。

近义词

名落孙山

反义词

一举成名,名列前茅,金榜题名,榜上有名

成语接龙

名士风流流年不利利令智昏昏头晕脑脑满肠肥肥鱼大肉肉薄骨并并存不悖悖言乱辞辞赋风骨骨鲠在喉喉长气短短垣自逾逾山越海海中捞月月缺花残残杯冷炙炙鸡渍酒酒后茶余余霞成绮绮纨之岁岁寒松柏柏舟之誓誓天断发发踪指示示贬于褒褒贬与夺夺眶而出出门合辙辙乱旂靡靡靡之声声威大震震天动地地丑德齐齐烟九点点手划脚脚忙手乱乱头粗服服牛乘马马角乌白白发偕老老调重谈谈虎色变变化无穷穷家富路路絶人稀稀世之宝宝山空回回肠寸断断鹤续凫凫趋雀跃跃然纸上上蒸下报报应不爽爽心悦目目眦尽裂裂石穿云云涌风飞飞龙乘云云泥之别别置一喙喙长三尺尺壁寸阴阴山背后后来之秀秀外惠中中流底柱柱小倾大大庭广众众寡不敌敌力角气气壮理直直入公堂堂堂一表表里相应应付自如如出一辙辙乱旗靡靡衣玉食

英文翻译

fail in an exami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