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流罪过 [ fēng liú zuì guò ]

基本释义

风流:原为封建士大夫的所谓风雅。原指因为风雅而致的过错。后也指因搞男女关系而犯下的罪。

详细释义

【解释】:风流:原为封建士大夫的所谓风雅。原指因为风雅而致的过错。后也指因搞男女关系而犯下的罪。

【出自】:《北齐书·郎基传》:“在官写书,亦是风流罪过。”

【示例】:公瑾教我十日办完,工匠料物,都不应手,将这一件~,明白要杀我。 ◎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四十六回

【语法】:偏正式;作宾语、定语;指男女风情过失

出 处

《北齐书·郎基传》:“在官写书,亦是风流罪过。”

成语接龙

过颊即空空拳白手手零脚碎碎骨粉尸尸禄素餐餐风茹雪雪窖冰天天造草昧昧地瞒天天塌地陷陷落计中中流底柱柱石之坚坚额健舌舌挢不下下笔千言言语路绝绝妙好词词穷理屈屈打成招招花惹草草草了事事无二成成己成物物极必反反手可得得意之作作作有芒芒屩布衣衣冠齐楚楚楚可人人心惶惶惶恐不安安国富民民生在勤勤学好问问道于盲盲风妬雨雨沾云惹惹事招非非昔是今今愁古恨恨相知晚晚食当肉肉颤心惊惊皇失措措心积虑虑周藻密密锣紧鼓鼓旗相当当行出色色胆如天天不作美美中不足足衣足食食少事繁繁华损枝枝节横生生动活泼泼天大祸祸从口出出谋划策策马飞舆舆论哗然然荻读书书声琅琅琅琅上口口沸目赤赤地千里里通外国国富民安安堵如故故态复还还珠返璧璧坐玑驰驰声走誉誉不绝口口是心非非分之想

英文翻译

blemish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