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随事迁 [ qíng suí shì qiān ]

基本释义

思想感情随着情况的变迁而发生变化。

详细释义

【解释】:情况变了,思想感情也随着起了变化。

【出自】:晋·王羲之《兰亭集序》:“情随事迁,感慨系之矣。”

【示例】:后来大抵带在身边,只是~,已没有翻译的意思了。 ◎鲁迅《为了忘却的记念》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分句;形容人的思想感情

出 处

晋·王羲之《兰亭集序》:“及其所之既倦;情随事迁;感慨系之矣!”

例 句

1. 自从他当上工会主席后,~,迷上了跳舞唱歌。

近义词

水涨船高,情逐事迁,事过境迁

反义词

一成不变,一如既往,始终不渝

成语接龙

迁于乔木木公金母母难之日日中则移移风改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齿穿龈龈龈计较较长絜短短绠汲深深情厚谊谊不容辞辞尊居卑卑谄足恭恭行天罚罚不当罪罪恶昭着着书立说说黄道黑黑漆一团团花簇锦锦心绣口口出不逊逊志时敏敏而好学学以致用用行舍藏藏弓烹狗狗急跳墙墙花路草草菅人命命在朝夕夕惕朝干干干翼翼翼翼小心心腹大患患得患失失张失致致远任重重振旗鼓鼓脑争头头昏脑眩眩碧成朱朱阁青楼楼船箫鼓鼓舞人心心忙意乱乱琼碎玉玉成其美美女簪花花朝月夜夜不闭户户限为穿穿宵连夜夜郞自大大起大落落井投石石沈大海海约山盟盟山誓海海怀霞想想望丰采采薪之患患至呼天天下大乱乱首垢面面目一新新益求新新愁旧恨恨相见晚晚节不保保残守缺缺吃短穿穿井得人人一己百百城之富富贵不淫淫词亵语

英文翻译

feelings change with circumstances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