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出心裁 [ zì chū xīn cái ]

基本释义

心裁:心中的设计、筹划。出于自己的创造。指不抄袭、模仿别人。

详细释义

【解释】:心裁:心中的设计、筹划。出于自己的创造。指不抄袭、模仿别人。

【出自】:清·曹雪芹《红楼梦》第八十四回:“那些童生都读过前人这篇,不能自出心裁,每多抄袭。”

出 处

清·曹雪芹《红楼梦》第八十四回:“那些童生都读过前人这篇,不能自出心裁,每多抄袭。”

近义词

独出心裁

成语接龙

裁月镂云 → 云程万里里通外国国士无双双柑斗酒酒瓮饭囊囊匣如洗洗心回面面从腹诽诽谤之木木人石心心知其意意望已过过眼云烟烟销灰灭灭绝人性性命关天天授地设设心处虑虑周藻密密云不雨雨过天青青蝇之吊吊死问生生齿日繁繁称博引引过自责责有攸归归奇顾怪怪力乱神神摇目夺夺门而出出奇划策策顽磨钝钝学累功功成名就就事论事事缓则圆圆顶方趾趾踵相错错落参差差强人意意得志满满座风生生死之交交浅言深深闭固距距跃三百百花争妍妍蚩好恶恶迹昭着着手生春春诵夏弦弦外有音音容笑貌貌如其心心浮气粗粗衣粝食食少事烦烦文缛礼礼仪之邦邦家之光光怪陆离离世绝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衣箪食食马留肝肝心涂地地利人和和光同尘尘羹涂饭饭来开口口呆目瞪瞪眉瞠眼眼开眉展展脚伸腰腰鼓兄弟弟男子侄

英文翻译

have an unconventional id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