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一计 [ yī xīn yī jì ]

基本释义

一心一意。

详细释义

【解释】:一心一意。

【出自】:《三国志·魏志·杜恕传》:“免为庶人,徙章武郡,是岁嘉平元年。”裴松之注引《杜氏新书》:“故推一心,任一意,直而行之耳。”

【语法】:联合式;作定语、状语;含褒义

出 处

《三国志·魏志·杜恕传》:“免为庶人,徙章武郡,是岁嘉平元年。”裴松之注引《杜氏新书》:“故推一心,任一意,直而行之耳。”

近义词

一心一意

反义词

三心二意

成语接龙

计日而待待兔守株株连蔓引引律比附附翼攀鳞鳞次相比比肩而立立地成佛佛性禅心心寒胆落落月屋梁梁孟相敬敬陈管见见风是雨雨卧风餐餐风茹雪雪鬓霜毛毛羽零落落落难合合情合理理不胜辞辞多受少少言寡语语出月胁胁不沾席席地幕天天末凉风风情月意意懒心灰灰身粉骨骨肉至亲亲上做亲亲上成亲亲密无间间不容缓缓急相济济弱扶倾倾耳细听听风听水水漫金山山鸣谷应应天顺民民不堪命命中注定定于一尊尊己卑人人财两空空前绝后后来之秀秀才人情情见于色色仁行违违法乱纪纪群之交交头互耳耳鬓撕磨磨牙凿齿齿白唇红红男绿女女中尧舜舜日尧天天高地迥迥然不群群蚁溃堤堤溃蚁穴穴居野处处之夷然然糠照薪薪桂米珠珠圆玉洁洁身自守守正不阿阿党比周周规折矩矩步方行行古志今今来古往往返徒劳劳民伤财

英文翻译

put one 's whole heart in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