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止流行 [ kǎn zhǐ liú xíng ]

基本释义

遇坎而止,乘流则行。比喻依据环境的逆顺确定进退行止。

详细释义

【解释】:遇坎而止,乘流则行。比喻依据环境的逆顺确定进退行止。

【出自】:语出《汉书·贾谊传》:“寥廓忽荒,与道翱翔。乘流则逝,得坎则止。”颜师古注:“孟康曰:‘《易》坎为险,遇险难而止也。’张晏曰:‘谓夷易则仕,险难则隐也。’”

【示例】:~元无定,敢一朝、挨却尘泥迹,且剩把、锦云织。 ◎宋·张榘《金缕曲·次韵拙逸刘直孺见寄言志》词

出 处

语出《汉书·贾谊传》:“寥廓忽荒,与道翱翔。乘流则逝,得坎则止。”颜师古注:“孟康曰:‘《易》坎为险,遇险难而止也。’张晏曰:‘谓夷易则仕,险难则隐也。’”

成语接龙

行藏用舍舍己从人人非木石石火光阴阴魂不散散言碎语语近词冗冗词赘句句比字栉栉霜沐露露水夫妻妻离子散散兵游勇勇冠三军军临城下下车伊始始末原由由近及远远溯博索索隐行怪怪诞诡奇奇光异彩彩笔生花花攒绮簇簇锦团花花花公子子孝父慈慈眉善眼眼捷手快快心满志志得意满满打满算算无遗策策顽磨钝钝学累功功成身退退如山移移风崇教教猱升木木干鸟栖栖冲业简简要不烦烦言碎辞辞富居贫贫贱不移移山回海海涵地负负德背义义正辞严严阵以待待价而沽沽名干誉誉满天下下不为例例行差事事半功倍倍道而进进道若退退食自公公明正大大喊大叫叫苦连天天理不容容头过身身轻言微微服私行行不苟合合衷共济济世救人人神共愤愤不欲生生死予夺夺门而出出云入泥泥塑木雕雕镂藻绘绘事后素素车白马马去马归

英文翻译

Canzhi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