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形秽 [ zì jué xíng huì ]

基本释义

本指羞愧自己的容貌举止不如别人。后也泛指与人相比,自愧不如。

详细释义

【解释】:本指羞愧自己的容貌举止不如别人。后也泛指与人相比,自愧不如。

【出自】: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容止》:“骠骑王武子,是卫玠之舅,俊爽有风姿。见玠辄叹曰:‘珠玉在侧,觉我形秽。’”

【示例】:小弟因多了几岁年纪,在他面前~,所以不敢痴心想着相与他。 ◎清·吴敬梓《儒林外史》第三十回

出 处

〖出处〗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容止》:“骠骑王武子,是卫玠之舅,俊爽有风姿。见玠辄叹曰:‘珠玉在侧,觉我形秽。’”

例 句

小弟因多了几岁年纪,在他面前~,所以不敢痴心想着相与他。 ★清·吴敬梓《儒林外史》第三十回

成语接龙

秽德垢行行险徼幸幸灾乐祸祸福无常常胜将军军临城下下井投石石心木肠肠肥脑满满腔热枕枕麹藉糟糟糠之妻妻儿老小小国寡民民保于信信步而行行若无事事不师古古木参天天夺之魄魄消魂散散兵游勇勇猛果敢敢作敢为为德不终终焉之志志大才疏疏水箪瓢瓢泼大雨雨顺风调调停两用用非其人人情冷暖暖衣饱食食不餬口口腹之累累卵之危危言逆耳耳软心活活龙鲜健健步如飞飞声腾实实心实意意兴盎然然糠照薪薪桂米珠珠玉在侧侧目而视视死若生生不遇时时隐时见见羹见墙墙头马上上交不谄谄笑胁肩肩摩踵接接风洗尘尘羹涂饭饭囊酒瓮瓮里醯鸡鸡鸣戒旦旦夕之危危言竦论论长道短短叹长吁吁地呼天天生尤物物换星移移风易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尽援绝绝色佳人人穷智短短兵接战战天斗地地平天成成羣结党党同伐异

英文翻译

feel ashamed of one 's ungainly appearance